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每日分享】新聞遊戲:《紐約時報》的新聞黑客松



文/wolf


今年四月二十日,美國各大媒體組織如美聯社、《華爾街日報》、ProPublica、紐約公共廣播電台、國家公共廣播電台等等,都在這一天派隊伍進入《紐約時報》總部大樓,參加由全球編輯網路(GEN)與紐時合辦的新聞黑客松比賽紐約場


每一隊都由記者、設計師與程式開發人員三個人組成,要在兩天內針對活動主題提出自己的方案構想。對於構想要敘述一些基本資料,如綜合簡述、技術樣貌、介面設計、效益,以及成本計畫等,都是以真實執行作為設想基礎。同時各組也要製作簡報介紹這個方案,並完成一個基本的程式模型,讓大家了解實際操作的樣貌。

這場為期二天的黑客松,主題是「新聞遊戲(newsgaming)」。這是一門新穎的新聞類型,希望將新聞包裝成像遊戲一般,透過多樣的互動設計,讓讀者閱覽新聞就像在玩遊戲。GEN 每一回新聞黑客松的主題都是由當地的主辦單位主導制定,因此我們也可以看出《紐約時報》對新聞新形式的關注。

新聞遊戲的實際案例不多,可能性也還很廣泛,因此每組的著眼點也都不同。有人想做出全新的 app,有人從既有新聞網站的改良下手,也有人希望透過遊戲來呈現紐約市的某些現象。比方說 ProPublica 就做了一個小遊戲,你必須將紐約市地圖上隨機出現、代表心臟病發作患者的小人即時拖曳(代表輸送)到附近的醫院。如果輸送太慢,小人就會死亡。作者希望用這種方式呈現出紐約有五十萬個心臟病患者,卻因為醫院太過疏離,發作時不易得到即時的搶救。

經過《紐約時報》、GEN、線上新聞協會、奈特基金會四位評審決定,本次冠軍由《芝加哥論壇報(The Chicago Tribune)》的「遊戲中心」獲得,得到六千五百元美金。「遊戲中心」希望增改論壇報的網頁機制,讓各種報導都能機動地穿插簡易而與新聞相關的迷你遊戲。各種遊戲的計分會累加到使用者的帳號資料上,讓整個報紙網站就像是一個生生不息的遊戲網站,讀者一般閱讀新聞,一邊挑戰遊戲、彼此競爭,能夠更加深對新聞及網站的參與程度。論壇報組員也做出一個示範網頁,搭配著實際的報導放了三個迷你遊戲,讓人可以具體體會遊戲機制建成時的使用經驗。「遊戲中心」與其他所有參賽組別的產出結果均公開在活動網上供作參考。

新聞遊戲不是當下就會普及的新聞類型,但是隨著新世代讀者對遊戲日漸熟悉、多樣的網路多媒體報導技術發達、適合將資料轉換成遊戲素材的資料新聞學逐漸興起,新聞遊戲作為這三個潮流的共通交點可謂指日可待。《紐約時報》直接切入這個議題來舉辦黑客松,也顯示其持續創新的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