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生活、文化、消費】 研發溫柔造夢的文化技術(Culture Technology)

/呂欣茹


    當迪士尼將文化商品輸出到世界各地引發文化侵略的議題時,我們會以批判的角度評論這是一種「文化帝國主義」:西方強權以強大的經濟、資本實力對全球市場進行文化價值的擴張,透過文化商品的銷售,支配全球性的文化霸權(cultural hegemony。但當我們的鄰居韓國經過十幾年的練功,走出亞洲金融風暴的陰影,成功地「韓流」文化產品外銷全球時,我們這才驚覺,「文化」果然是一門好生意!這可能不是原本國力的問題,而是產業「技術研發」的問題。


    千頌伊ㄧ句「下雪了,怎能沒有炸雞和啤酒」的台詞,瞬間讓南韓啤酒在中國成為熱賣商品,我們不得不驚嘆「文化創意」是來真的,不只是一門生意,更可以成為產業。「文化創意產業」的定義:以創意、想像力為出發點,加入文化元素,創造出富有經濟價值的文化商品之產業。嗯,到底韓國對於「文化創意」做了些甚麼,以至於可以不靠國家的政經強權,溫溫柔柔地造夢,外銷韓國文化”?

今年(2014331日,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宣布,為了增強韓國文化產業的競爭力,將投資384億韓元啟動「文化技術」的研發。文化技術一開始是由打造Super Junior少女時代和東方神起的韓國SM娛樂總裁李秀滿在業界執行。他主張,要把文化產業特有的“隱性知識”轉換為“顯性知識”,建立完整系統,擺脫偶然的成功和一致性。李秀滿舉了一個陶工的例子:「假設一名優秀的陶工擁有獨創的陶器製造技術。他的技術在於感覺和指尖上。如果要學習他的技術,就只能拜其為師。如果他把技術編制成文教導弟子,透過傳授技術收取版權費,就能形成一個產業。」

早在2001 年的「文化韓國展望21」,成立「韓國文化創意產業振興院」,為韓國文創業的掌舵者。將ITBTNTCTETST 等所謂的6T國家策略技術[1],定義為「未來產業」,其中CT 便是與文創業有關的「文化技術」。在「文化技術」發展的過程中,李秀滿對於研發「文化技術」的意義有很明確的看法:打造一個讓感官能力強的藝術天才們不用學梵谷割掉自己耳朵的世界。


    李秀滿向韓國娛樂產業引入了系統性的管理。他耐心地選拔像梵谷一樣具有才華的人才,可以在一個被認同且有系統的環境中,經過長達13年的培訓,將他們培養為偶像明星。不同於美國娛樂產業的代理制度,13年培訓的承諾對實習生或經營者來說,都是一段很長的時間。經營者需要對產業人才的建立有使命感,更重要的是「耐心」。而李秀滿把簽訂長期合約的培訓系統視為K-POP韓流能風靡全球的決定性原因。

    一個公司對有才華的人進行長期培訓,是高風險的投資,然而文化創意或娛樂產業本身就是一個高風險、高收益的環境。以SM娛樂為例,文化技術著重三個方面:培訓、體系運作、重視歌曲。李秀滿說:「推出一個新組合大約需要4年。為了給東方神起寫一首歌,50名作曲家耗費了心血。東方神起剛出道時花了40億韓元,宣傳唱片又花了40億韓元。」

    挑選有潛力的歌手或演員、組織優秀的創作工作人員、研究「文化產品」與「生活方式」的關聯,最終製作出高品質的歌曲或影視產品,每一個環節都是高風險的投資,卻可視為讓「文化技術」更加成熟的研發過程。「成熟的技術」可以被複製、規模化,甚至達成產品的量產,這是「文化創意」真正可以成為「產業」的溫柔造夢實力。



Ø   參考資料:
1.          韓國邁向文化強國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http://cci.culture.tw/cci/cci/market_detail.php?c=236&sn=3942
2.          韩国投入384亿韩元支持文化技术研究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4/04-03/6028096.shtml
4.          Culture Technology – a Paradigm Shift from Technology Oriented to Human-Centered  http://www.koreaittimes.com/story/22133/culture-technology-%E2%80%93-paradigm-shift-technology-oriented-human-centered
5.          解析SM李秀滿文化“走出去”戰略 http://chn.chosun.com/big5/site/data/html_dir/2011/10/19/20111019000036.html  




[1] 6T 指的是IT (資訊技術Information Technology)BT (生命工學技術Biotechnology Technology)NT (奈米技術Nanotechnology Technology)CT(文化技術Culture Technology)ET(環境技術Environment Technology)ST(宇宙航空技術Space Technology),被韓國政府視為未來最有希望的尖端技術產業,韓國政府更在2009 1221 日宣布,將在6T 領域中5 年投資13 兆韓圓(約新台幣3710 億)

1 則留言:




  1. 台灣頂級打炮聖地**看照選妹+LINE:【tw5205】

    台北-台中-高雄-台南-彰化-南投-新竹:酒店/旅館/飯店叫小姐+LINE:tw5205

    純現金交易~不買點數*不匯款*不轉帳*+LINE:tw5205

    各行各業的正妹任你挑選

    加LINE:【tw5205】

    帶給你身體最深處的體驗

    大片的黑森林等你來探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