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趨勢專文】簡思:主流媒體如何從反服貿運動中思考數位時代的到來?


/HaoGing
自從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後,大眾就習慣開始大規模接受與嘗試使用各式各樣的社群平台與個人設備報導大型、突發性的抗爭活動,這種素人化且充滿即時性的運作模式,雖然以主流媒體的眼光而言它並不舒適、易讀,但往往能在事件裡大量吸引數位住民的眼球,並快速散佈於社群之間。

但就如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Andy Carvin在專書《Distant Witness(中譯:遙遠的目擊者)中所闡述的,大眾其實很容易就將社群媒體與平台作為一種嶄新的現象。但是實際上,這現象並非成就於一夕之間,而是反映人們長期以來使用與接受網際網路工具的習慣演變。在使用於抗爭活動之前,這些工具已經確切改善人們的生活;人們使用臉書與推特分享社交生活,用Youtbe分享畫面與影片。

在台灣也是如此,如果我們仔細看台灣抗爭活動在網際網路上散布的脈絡,會發現多半與人們在使用網路工具的習慣息息相關;全台最大的討論區PTT在各種運動中成為訊息的發布地與論戰的場所,但對PTT文化有認識的人就知道這些訊息發布與論戰在平常時間就不斷的在發生;太陽花學運在這一禮拜內不斷洗版不少人的臉書,但在這之前臉書早已變成台灣年輕世代最主要的公共訊息來源之一。另外不少評論者也點出了太陽花學運一些相當特別的現象,例如g0v零時政府就在第一時間用開放但富具組織性的步調,統合起所有的即時線上文字與影音直播頻道;許多物資是由工作人員即時開出清單,再由網友依清單認購PCHOMEASAP,使用快速到貨到達現場補給。


不少浸淫在這場運動氛圍的數位使用者喊出「主流媒體已死」「網路才是新媒體」的論調;當然站在主流媒體的角度來看這些論調未免言之過早,主流媒體還是具有訊息梳理、內容編輯,使新聞易讀友善,並還占據大眾主要訊息來源的優勢。但也不要忘了主流媒體與社群媒體平台最大的差異:參與性。事實上對即將到來的數位原住民時代而言,很可能內容精緻度或專業性已不是他們心中對新聞信任感最重要的來源,而會是他們如何參與新聞與事件的形式,或許,這就是主流媒體下一步進化的型態。

圖片來源:UDN.COM

2 則留言:

  1. 厭倦了吃魚還要配合魚時間,服務又沒保障?遇到噁心魚卻只能自己苦吞?
    厭煩了喝茶老是喝到苦茶,GTO售後服務態度差嗎?
    詳情洽LINE:kmu1022 你會遇到不一樣的fu
    其實,你可以享受更好的。
    歡迎來琳兒的性福樂園,有別於別的茶坊,為你精心配對各種昧昧
    ①.約旅館旅館(自選)避免惹麻煩回家
    ②.全套服務(不跟MM私人聯絡方式)
    ③.滿意在現金消費維護客人消費權利
    喝茶請+ LINE: kmu1022


    你曾經叫過外約妹妹被低價高賣過嗎?
    你曾經花高價卻得不到應有的高價素質嗎?
    你曾經因為不好意思打槍硬著頭皮扛槍上陣;含著眼淚吞下去嗎?
    你曾經被假照片騙去汽車旅館開房間,卻等不到你照片中的情人嗎?
    你曾經花了錢而妹妹服務態度非常的差嗎?
    你曾經換茶莊所得到的結果是一家比一家的差嗎?
    你現在還在尋找理想中的茶莊+LINE:kmu1022
    給你3大保證 1.保證不低價高賣 2.保證全是兼職正妹 3.保證你打槍馬上幫你換
    只要你願意相信專業,我們絕對為你打造一個專屬的外約夢幻銷魂時光~
    不要懷疑 彼此給對方一次機會 我相信今後你永遠是我的熟客

    ☑性福通道【+LINE:kmu1022】☑

    回覆刪除
  2. 24小時全臺服務 曉單外送茶/ line; xxaa33



    無套內射 肛交 後門 奶砲 毒龍 喇舌空姐 護士 學生妹 混血 名模

    台灣喝茶找小姐加曉單line:xxaa33正妹類型:台灣各行各業本土純兼職正妹特別類型:中日.巴.荷.韓.俄混血/空姐/麻豆/二線/三線藝/AV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