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日誌] 2013/5/20 辦公室開始有了人味



 今天是聯合報媒體創新研發小組的日誌部落格始動之日,日期是5/20,這天對當過臺灣總統的人來說意義重大,而從現在開始,對我們研發小組而言也是個別具意義的日子,如果順利,我希望日後有了成果,其他人想到5/20這個日子除了總統就職之外,也會想到有個改變臺灣媒體的研發小組

 在這空蕩的辦公室中,我的桌上擺了一本書名為[聯合報60 1951~2011]的紀念年鑑,現在已經2013,聯合報也有了62年的歷史

 六十年的歷史,與其他國際知名媒體相比,仍然算不上歷史悠久,以最知名的紐約時報來說,紐約時報成立的時間為1851年,整整比聯合報早了一百年;而BBC的成立時間為1922年,也有了91年的歷史。但中華民國至今102年,聯合報卻在其中參與了六成以上的時間,對於台灣而言,聯合報就像是個忠心耿耿的史官,在一旁記錄下台灣最真實的樣貌。

 六十年,六十年的資料累積使得這本年鑑不管在物理意義上或內容上都十分有份量。如果你想要,你不用花太多時間,只要像是在書店中隨意的翻閱一般的快速瀏覽,你就可以看到許多你熟悉的人事物從你眼前經過。當我們看過每一張照片,讀過每一則新聞報導,都難免被拉回到過去的時空中,回味一下當時的我們在哪裡,是甚麼身分。這樣的回憶過程,是美好的,也再一次的定位了新聞媒體在我們生命中扮演的角色。



為什麼需要研發?

 曾幾何時,我們看到的新聞內容已經不在健康,從早期的報禁時期,閱聽人被強迫接收篩檢過後的資訊,到現在的資訊爆炸時期,所有的媒體都為了吸引我們的目光而爭奇鬥艷,但當我們回顧以前的新聞媒體時,我們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有些事情變了,是新聞媒體不在追求真相,只為了譁眾取寵?還是在大學錄取率高達九成以上的今天,閱聽人的閱讀水平反而降低了?不管這問題是甚麼,我們知道台灣現今的媒體環境絕對出了問題,我們需要改變。

 不知道是在甚麼時候,新聞媒體開始墮落,而且大多數人甘之如飴,這還不夠可悲,可悲的是那些發現問題所在的人,在喜好腥羶色的大眾潮流前根本無力回天。

 這讓我們開始問自己,媒體的本質是甚麼,當我們所能接觸的媒體看似多元,但事實上內容千篇一律且毫無營養時,或許我們需要反璞歸真,重新思考媒體的意義,然後,從一個全新的角度出發。

 早期的新聞媒體與閱聽人之間的互動是單向的,不管媒體給了民眾甚麼,民眾就只能一昧的接收,但隨著民智啟迪與科技的進步,現在我們能接受的訊息不在是媒體的一言堂,而是能透過社群網站,部落格,討論區...等等管道來擷取其他人的想法,甚至我們也能透過相同的管道來表達我們的想法,現在媒體的重點已經逐漸從[新聞事件]轉移到[人]身上。

研發走向為何?國外怎麼做?

 讓我們再看看紐約時報與BBC,這兩個國際知名媒體在媒體研發領域上已經有了一些成績,在紐約時報的研究發展中心( http://www.nytlabs.com/ )裡,我們可以看到,紐約時報有許多研發項目再進行,其中最令我驚豔的,是CompendiumCascade這兩個研發項目。

  Compendium ( https://www.nytimes.com/compendium )正是從閱聽人的角度為出發點所研發的項目。針對同一個主題,每一個紐約時報的讀者都可以從紐約時報的新聞中擷取自己想要的內容,並加上自己的意見作為註解,隨著擷取數量的累積,讀者可以自己做出一篇專題。對我而言,這樣的媒體介面不只方便讀者製作閱讀筆記,真正可貴之處在於,當我對大眾主流意見有異議時,這樣的編輯方式非常適合讓我有系統的編輯主題,使我所發出的異端聲音更有著力點。

 而Cascade (http://www.nytlabs.com/projects/cascade.html )是一套新聞追蹤系統,此系統能夠追蹤一則新聞被什麼樣的人透過甚麼樣的散播方式給傳遞出去。這樣的系統能夠讓新聞出版者確實追蹤自己所發佈的新聞是否由自己鎖定的族群給散布出去,或是同樣的新聞有其他意想不到的使用族群格外關切。Cascade系統除了有很炫的動畫之外,還能夠以第三者的角度審視閱聽人對媒體的接受程度與接受族群。

 至於BBC,他們強調多平台的閱讀可能性。他們所推出的iPlayer強調自家媒體的跨平台整合,不管在哪一種平台上都能得到完整的BBC經驗,甚至是遊戲主機與電視。這樣的研發角度或許不如紐約時報的研發項目那般絢麗,卻更貼近我們的生活。大部分的現代人不管走到哪邊都是面對著螢幕,針對自家媒體內容做跨平台的整合絕對是有其必要性的。BBC針對電視也推出了紅按鈕(Red Button)的服務,可透過機上盒的安裝,使用者可以在看電視的同時瀏覽新聞、查詢體育賽事或氣象。



 透過這些回顧,我們在針對媒體創新做研發時找到一個約略的方向,永遠要從[人]作為出發點,媒體本來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事,如何要將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影響往正向方面引導,讓臺灣的媒體環境不再烏煙瘴氣,是我們媒體研發創新小組所致力研究的方向,而目前只是起步階段,這一切,都要從這間目前甚麼都沒有,但充滿抱負的辦公室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