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日誌] 2013/5/23 畢昇.再生

(左:寶哥, 右:陳大哥)

今天有兩位重量級前輩來到辦公室,寶哥與陳大哥

他們是聯合報在以鉛字印刷時就在服務的元老級人物,而且是從撿字人員做起!

不熟悉鉛字印刷的人,可能會對[撿字人員]這個名詞感到陌生。在電腦排版尚未普及之前,用鉛字印刷來列印文件需要從許多一堆鉛字之中找出需要的字,然後排版,印刷;而[挑出所需的文字]這個動作就叫做[撿字]。



撿字講求眼明手快,眼睛要看著需要列印的手稿,又要看著眼前的一排鉛字,對準方位,伸手把鉛字抓下來之後漂亮的排版。撿字的過程或許枯燥乏味,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做得來的,快狠準就是訣竅。當總監問到當時的撿字人員中,最快的速度是怎樣的速度,只見陳大哥有點靦腆又有點得意的舉起手

「就是我。」

那樣的微笑中自信的神情,讓人不禁想像起大哥們撿字時認真的神情。而在旁邊的寶哥,聊起當年,他有許多故事急著跟我們分享,他還提到撿字場就是最好的社會大學

「在撿字的時候,會看著別人文章怎麼寫,久而久之自己的文筆也變好了」

這是在場的人都沒想到的,遽聞寶哥偶爾還會在副刊上投投稿,可見所言不假。



辦公室裡也有幾個鉛字,拿在手上把玩了一下,開始想像起來。平常沒甚麼機會把一個字扎扎實實的拿在手上,這跟印在書上的文字有很大的差別。在書上的文字,它的意義已經被上下文給框住了,但手上的鉛字卻在那框架之外,可能曾經運用在許多場合。



這個[樂]字,曾經被用在哪裡?[快樂]、[不快樂]、[樂不思蜀]、[音樂]?在不同的脈絡下,讀起這個字,所帶有的情緒也都不同,這個字可能曾被用在賺人熱淚的愛情小說中,也可能曾形容毒癮犯者吸食毒品的神情。那些情緒,那些情節,那些人生大道理都可能是從我手上這個字開始的。雖然我手上拿著它,但似乎我才是那個被握住的個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