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日誌] 2013/5/21 一切,都是為了集體智慧

( 圖片取自 http://www.kiss-wine.com/types-of-red-wine.html )

  這一天,雨開始大了起來,這不是颱風,但風跟雨已經和颱風沒甚麼兩樣從大片的落地窗往外看,是一片抑鬱,但今天的辦公室已經開始有了整理的動作。在一堆雜物中,有幾尊兵馬俑特別顯眼。

  「這是從西安買回來的」總監說道,「而且是最貴的那一種」。

  有[貴]這個關鍵字,就難免讓人對這幾尊小雕像產生了些許敬意。在不算繁忙的整理之後,那二兵一馬還有一台古董車靜靜地立在Antu Ninquén的酒箱上,西安的兵馬俑應該也是用一樣的姿勢站著,只不過在辦公室中,守護的不是秦始皇的墳陵,而是那木製酒箱。站著與兵馬俑對望個幾分鐘,彷彿能感覺到他們盡忠職守的靈魂,那木箱,還是少碰為妙。




  辦公桌才剛開始整理,但總算有個雛形浮現在眼前,就跟我們小組一樣,正在起步,而雛型也正逐漸成形,當聊到了對未來的想像,總監提到

  「我希望每個月能邀請一名外賓來跟我們分享一些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

  「像是品酒師,我們要請個品酒師來教我們品嘗紅酒。」

  喔!?這個聽起來不錯!除了在酒廠上班以外,應該沒有其他工作會讓員工們光明正大的喝酒吧?光是想像起來,就讓人忍不住嘴角上揚,對未來充滿了期待。

  當然,舉辦這種常態性活動絕對不是為了喝酒而已,人倘若不與其他領域的人產生交互作用,絕對會被自己的專業給侷限住。而這又與今天的研究主題[集體智慧]有所關連,簡單來說,集體智慧是集結各方意見幾經討論與篩選之後產生決策的過程,而經過這個程序所產生出的決策,要如何利用這股龐大的力量在複雜的問題中找出最佳解決方案,以及在群體決策的過程中,人與人之間是如何透過媒體互動。在此一主題下,從媒體的角度切入,有需多值得玩味的地方。

 以上所言,絕不是幫上班喝酒找藉口

  讓思緒從紅酒往抽象的群體智慧奔馳了好一陣子,突然回過神來看看辦公室。辦公室中還有很多地方是空的,等著在不遠的未來中被填滿,如同我們的未來規劃一樣,雖然有的只是個雛形,但仍有許多尚未填補的空間,等著工作夥伴們共同努力。想到這邊,正覺得空氣中有一股蓄勢待發的氣息,卻發現總監的桌上擺了意想不到的裝飾品


  突然出現的卡洛斯讓人有點不知所措,但話說回來,吉兒呢?看著少了吉兒的卡洛斯,似乎露出了故作堅強的神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