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日誌] 2013/08/19 《Upaper》的創新



Melody

上周,研發中心邀請了捷運報《Upaper》的總經理方桃忠,分享目前捷運報的創新。


Upaper》是目前唯一獲得台北捷運公司獨家合法授權發行的免費捷運報,在台北市、新北市101個捷運站內、186個出入口,372個報架免費取閱,並擁有周一至周六每日24萬的發行量,是目前精準針對分眾需求的服務。《Upaper》採取圖文並重的方式將報導趨向生活化、活潑化,讓讀者在1520分鐘內輕鬆閱讀重要資訊,在通勤的枯燥移動中感受都市氛圍與社會呼吸頻率。

事實上,《Upaper》以提供切合分眾讀者興趣之報導與需要的內容為主要訴求,特別是擁有大學以上學歷的學生和從事服務業的粉領族。除了20-44頁的全彩印刷外,新聞內容的編輯亦包含焦點新聞影視娛樂運動生活消費專題;同時,於編輯的取向方面,注重讀者的生活資訊、廣告訊息,以及編業專業的價值。因而提供熱門的時事新聞訊息外,並針對大台北地區相關政令、宣導,以及活動等訊息的都會焦點,採取軟性的筆觸將生硬、嚴肅的議題包裝為較活潑、輕鬆的內容,同時,在報導中融合消費訊息,廣受年輕族群的歡迎與喜愛。此外,《Upaper》更是善用「用圖像說故事」與「圖文相互輝映」的方式描述事件,對於新聞報導的創新來說,已經跳脫過去單純只是著重文字描述或圖片敘述的單調陳述方式,開啟了另一種不同於以往的全新敘事視角。

另外,《Upaper》亦注重與讀者之間的互動關係,一方面通過記者敘述的視角呈現世界;另一方面,通過讀者的回饋短文,分享通勤趣聞與心情,如第二版「非看不可」中設置讀者投書「都會大小事」。

上述都是《Upaper》發展平面報紙的創新基因。


方總經理指出,面對捷運流量的逐年攀升,顯見藉由交通要道發行的報紙佔有優勢,在零售有費報漸趨式微的現在,免費報所針對讀者的精準服務,廣告效果可以更具體地凸顯出來。而捷運報的概念就是如此誕生的,它的目標就是要針對分眾進行精準的服務。

Upaper》以小報的優勢,創造出豐富、貼近生活的內容,不僅精準的將訊息的傳遞給需要的對象,更在有限的資源中開創出全新的內容敘事風格,並搭上國際都會城市的免費報媒體新趨勢的列車,學習英國、香港、日本等國的成功經驗。未來,《Upaper》所開啟的精準媒體服務輪廓,已清晰可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