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研究筆記] Toms Shoes與美體小舖的啟示

文/Melody

媒體之於社會,之於大眾,向來以「內容為王」的新聞媒體的作用正是扮演引領大眾進行省思的思考者角色,通過無數的主題與社會事件相互印證,將正確的觀點與價值觀傳播予受眾知識。因而有新聞媒體是呈現社會事實的鏡子與形塑時代的模子一說。觀點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基本元素,它不僅可以引發思考讓人有省察之外,也可以觸動更多的人來響應。但若是廣告宣傳或行銷手法,是否也可以通過這種模式將希冀傳遞的觀念散播出去呢?

在美國,TOMS Shoes發起了「One For One(買一捐一)的活動,宣稱只要買一雙TOMS Shoes的鞋,便可以送一雙鞋給弱勢需要鞋的孩子。TOMS Shoes透過公益活動傳達了企業的經營理念,嘗試以「給予」的價值觀來傳遞社會大眾對弱勢群體關懷的溫度。


創立於2006年的TOMS Shoes之所以會發起買鞋送鞋的公益活動,是因為創辦人Blake Mycoskie到阿根廷度假時,發現當地的小朋友沒有鞋穿。於是,他推動了One For One」計畫,希望在販售自家鞋子之餘,還可以做公益。因此,TOMS Shoes用鞋子來改變世界,通過「One For One來喚起消費者對弱勢族群的關懷,成功地分發超過一百萬的新鞋至世界各地23個國家的孩子。此外,Blake Mycoskie更是發起了群眾參與「一天不穿鞋」的體驗活動,讓群眾站在他人的角度感受情境,成功喚起許多消費者對議題的關注度,也增加了Toms Shoes的曝光度,讓一雙平凡無奇的鞋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氣商品。

 
 
事實上,TOMS Shoes以傳達觀念為主作為行銷宣傳手法,並不是業界唯一。1976年成立於英國的美體小舖 The Body Shop International plc),創辦人Anita Roddick反對動物實驗支持社區公平交易倡自覺意識捍衛人權,以及保護地球五大理念為主要訴求。除了在產品廣告宣傳上強調不以殘酷方式進行動物測試化妝品實驗、提升落後地區農民的生活條件與文化水準外,更強調自然、不浮誇的宣傳包裝銷售產品。同時,提倡消費者每回收一個空瓶折抵5元台幣的方案,致力於環保工作、提高消費者的環保意識,以及支持「再生」與「綠色」能源的研發工作。

TOMS Shoes與美體小舖的故事告訴我們,如論何時何地,只要有觀點、有想法,都可以通過任何方式將這些理念傳遞出去。從故事描述的角度來看,每個故事的最終總是希望可以給予讀者一個觀念與想法。一個可以激勵人心的理念、一個好的價值觀,不僅可以吸引消費者認同,更可以將顧客轉化為最有力的推銷員。在訊息與觀點可以被快速分享的Web2.0時代,好的觀點是凝聚受眾認同的靈藥,唯有好的觀點搭配好的故事,才可以真正觸動人心,並獲得一個個來自四面八方的認同。

回過頭來看媒體,媒體不也正是通過不同的觀點影響人類生活,策動相似價值觀的人認同,並促進社會的轉變嗎?往後看,不論是內容、載具或商業模式的創新,都還是要回到媒體的核心價值,才可以讓真正有意義的訊息具有影響力。

資料與圖片來源:


 


2 則留言:

  1. 24小時全臺服務 曉單外送茶/ line; xxaa33



    無套內射 肛交 後門 奶砲 毒龍 喇舌空姐 護士 學生妹 混血 名模

    台灣喝茶找小姐加曉單line:xxaa33正妹類型:台灣各行各業本土純兼職正妹特別類型:中日.巴.荷.韓.俄混血/空姐/麻豆/二線/三線藝/AV等

    回覆刪除
  2. 24小時全臺服務 曉單外送茶/ line; xxaa33



    無套內射 肛交 後門 奶砲 毒龍 喇舌空姐 護士 學生妹 混血 名模

    台灣喝茶找小姐加曉單line:xxaa33正妹類型:台灣各行各業本土純兼職正妹特別類型:中日.巴.荷.韓.俄混血/空姐/麻豆/二線/三線藝/AV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