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日誌】2013/07/01 工作與夢想最完美的平衡點

    * 圖片說明:充滿回憶的一人一菜餐桌

文/研究員 May 

  從五月到六月的生活,是一場巨大的變動,上星期六破釜沉舟的移居至公司生活圈,前室友在我搬離的當晚,透過Line傳了一張空曠的室內照片,爾後告訴我「今天回來後感覺很奇怪,有種莫名卻也深刻的感受,我們將會各自從一個狀態轉換至另一個狀態,雖然不知道未來的狀態是什麼,但我知道一切將會全然不同」。



  搬家前的最後一次Brunch結束後,我與室友徒步走回那棟鵝黃色公寓前,我知道這輩子都會永遠珍視在這裡生活的時光,但我們依然必需離去這個對我們而言曾經是「家」的地方。
  
  這兩個月的生命歷程經由一連串的機緣所組成,由於過程繁復在此不贅述,但就比如上星期六協助搬家的江一豪,擔任記者三年有餘的經驗,但在透過協助三鶯部落自助重建的過程,有一條線串起了人生的重心,那就是「家」。江一豪的父親經商失敗被迫遷居的過程,讓他如此熱切的希望三鶯部落,能夠擁有他所失去的夢。「對我而言,那個沒有退路、不能挪移、就是它了的東西是『家』。」為了支持這樣的夢,江一豪揮別歷經三年的記者身份,成為一位時間機動性較高的搬家工人,並為變動中的家提供專業且溫馨公道的遷徙服務

  晴空萬里的星期六早晨,在我隨車前往新家的同時,台北市區竟下起了一場傾盆大雨,但從快速道路進入公司生活圈時,烏雲竟已散去,或者說其實大雨並沒有於此傾倒過。在這無法解釋又充滿巧合的過程中,我
與江一豪展開了一場對話,並且獲得了充滿著希望的消息,三鶯部落將有機會在土地上重建屬於自己的家,而且將是政府空前與三鶯部落所成立的社團法人共同攜手合作的經典範例。
不容置疑這是多麼振奮人心的好消息!
  
  透過江一豪的故事,不禁令我思考當他毅然決然的投入目前所熱衷的社會運動,雖然以中央大學中文系背景捨棄了看似更合乎常理的記者一職,熱血的投入身體勞動的工作。然而,對於他本人而言,或許這正是工作與夢想最完美的平衡點。

  「世界的設計創造應以人為中心,而不是以謀取金錢,人並非以金錢為對象而生活,人的對象往往是人。」-俄國最偉大的詩人 普希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