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日誌]2013/07/24 新聞媒體的生存之戰

文/ May

  今日中午接獲總監指派的任務,需將7月10日大陸青年學者團於7月10日於聯合報所辦理之「兩岸傳媒創新學術交流會」中,由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張志安教授的演說,整理為條理分明的稿件。


  透過聆聽錄音檔的過程,意會隨著網路啟動人人皆為媒體的時代衝擊,中國報業於近兩年浮現數位轉型危機,2012年被視為宣告2013年數位轉型時代到來的重大轉折點。於此遽變時期,多數報業所浮現廣告利潤負成長的悲觀情勢,卻也無聲且迅速引燃新聞產業的危機意識,報業轉型於此脈絡下不再單純只為價值創新,而是生存之戰。

  為此,長期研究上海媒體的張教授,赴台分享其受邀於上海報業資深總經理與中國境內媒體交互研討的珍貴成果,短短二十分鐘的分享,張志安教授即以四大區段說明中國報業傳媒的轉型階段、轉型路徑、經營策略與業務現狀。期望透過此次來台訪視的交流經驗,讓聯合報系領先窺探大陸目前的媒體改革進程與未來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