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日誌】2013/06/28 Google街景背包的時代意義


文/研究員 May 

  Googlejapan於Youtube於06月27日所發佈的宣傳影片『軍艦島をストリートビュー / Google Maps Street View of Battleship Island』,揭示Google街景背包深入日本長崎的知名鬼城「端島(軍艦島)」的消息,引發各界數位類雜誌網站爭相報導,比如《數位時代》網站,刊登了一篇《紀錄007電影無人島,Google街景背包深入長崎鬼城》即做了些簡要的介紹。然而,這則科技新聞卻也引發了歷史與人文交錯的感動。

  端島,最為近期的國際媒體代表作,即為經典龐德諜報系列電影第二十三集《007:空降危機》(Skyfall)中,龐德曾經登上的反派本營無人島。然而,端島的興盛,始於19世紀的媒礦的發現,在歷經明治時代初期的鍋島氏,1890年的三菱財閥,以及2001年無償轉手長崎市政府,爾後,長崎市政府即開始針對危樓遍佈的無人島展開一連串的動作:陸續開放媒體報導、邀請國際攝影師、發展廢墟觀光以及登記為國際世界遺產。
  
  
 
  軍艦島這個名稱的由來,若是根據以上這張1930年所繪製的圖即不難理解,是因為和日本戰艦「土佐號」相似而來。1960的全盛時期,居民高達5267人,人口密度是當時東京特別區的9倍。島上除了有礦場施設外,還有住宅、學校、商店、醫院、寺廟、電影院、理髪店等。早於1916年(大正5年)日本第一座鋼筋混凝土高層大廈,樓高七層於此落成,沒有誰能預見1960年後,石油如何取代的媒碳,以及端島的煤礦於1974年關閉,成千居民於4月20日集體遷離,自此端島成了鬼城。

  端島成為日本工業革命的重要記憶,出現在各個動漫故事脈絡中,甚至連大逃殺2,亦以端島作為故事背景(演出地實則不在端島)。在google japan發佈街景背包深入端島的這則消息影片時,不少日本人在Youtube底下的留言區塊中表示自己感動落淚的情緒。
  
  撇開Google身為網路王國的政府,宰制了關鍵字排序的潛規則及網路廣告市場,但仍有其令人敬佩之處。若就以google街景為例,google的野心不再是車輛可到達之處,雖然第一階段的google街景讓許多人可以坐在固定的空間中環遊世界,也解決了人們基本的交通路線規劃需求。第一階段的實用取向已然成熟,google不斷的開發更多元的需求,向更深層的人文景觀與自然風景邁進。

  為此,成立於1951年的聯合報,為使報業復甦,集結了民族報、經濟時報、全民日報,建構了報業王國。今日,聯合報系為實踐數位匯流精神,如何能深入庶民文化中最為深層的感動,或許,除了UDN大講堂之外,如何透過網路集結更為多元需求群像,將會是聯合報的時代使命。



  註:欣賞攝影師Michael Gakuran的攝影作品長崎市政府為推廣當地廢墟旅遊,2010年7月,攝影師Michael Gakuran獲邀進入端島廢墟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