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日誌】2013/07/02 人脈存摺的迷思


文/研究員 May 

  現在的人們,究竟如何看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最近,透過朋友所推薦的【Wo!世界需要一個驚嘆!】網站,發現了一篇文章《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是一種商品》,正巧讓我在工作的過程中,重新檢視了這陣子曾經思索且至關重要的問題。
  前陣子與麵包樹工作室工作的朋友透過臉書談及最新的獨立刊物出版事宜,以及與印刷廠的關係經營,談及他們都是追求自然的人,不習慣因為任何考量刻意經營一段關係,甚至會因此而感到彆扭。或許,所謂的專業應該不只有索取,還要有所關懷與回應,並且踏實的找尋發自內心喜歡與感動的關鍵。先認同,而後自然就會感同身受

  越來越多坊間的書目,視人脈為商品,且需妥善經營,認識一個人就像是一種商業交換,並且進行精密的名片資料庫管理。人脈,像是礦脈一般,等待人們的開採與販售。

  然而真正健康的關係,卻應是建構在彼此的欣賞與信任,進而能夠針對不同的話題,交換不同又相近的看法,甚至可以激發出不一樣的花火。或許,這也才是真正的硬地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