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時效性消息 vs 反時效性傳言

文/wolf

新聞重視時效性,網路時代更是如此。熱門的消息會引起群眾熱烈的反應,透過網路流傳高速地散播出去。人們的注意力隨著事情的發展不斷地緊盯,然後在某個階段,又被其他的消息所取代。熱門新聞的更替、群眾關切程度的大起大落,使得連持續關切特定消息的人也特別重視時效性,需要在熱潮結束之前想盡辦法綁住人們的關注。如果出現另一則消息令大家的注意力開始轉移,甚至往往會出現陰謀論「某某消息的熱門,是為了掩飾政府先前的某某惡行…」

相反地,也有不受時效性影響,持續在網路上流傳的消息。一張與潛水員相比過度龐大的水母照片,至少從2004年就已在網路上流傳。雖經過檢証為修圖修出來的假照片,但至今仍然不斷在網上流傳,搭配著一段正確的巨型水母(但尺寸並無如此誇張)敘述文字,帶給多少網友似是而非的水母印象。另外,如親屬失蹤的求助消息,若一開始沒有明確註明時間,很可能因為網友的熱心不斷轉貼分享,在親屬找到之後數年很可能還在網路上流傳。同樣地,有些錯誤的消息,即使在某個網域遭網友拆穿澄清,也很有可能透過其他網友不斷傳播出去,而這些拆穿與澄清往往遠不及原始消息的傳播速度。

更替快速的新聞、彷若永生的傳言,這些資訊傳播現象在網路時代被大規模增幅,成為我們生活中消息傳播的問題特色,也必然影響著新聞媒體對人們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