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日誌]2013/07/17 Google街景背包與開放式創新


文/ May

  臺灣Google,是繼美國與日本後,第三個啟動街景背包的國家。然而,關於拍攝地點的選擇順位永遠是個隱晦的謎題,畢竟沒有誰能夠決定哪個景點應該先被記錄,更沒有誰能夠通曉每個角落的繁華與衰敗,或是真能探索挖掘出每一條珍貴的秘徑。昨日,在Google啟動拍攝新北市新站碧潭橋的記者會上則有了新的突破:Google開放私房景點拍攝的線上申請管道


  Google的集體智慧與開放式創新之精神於此表露無疑。Google街景背包除了自行拍攝之外,並且歡迎公益團體、政府機關、研究單位、學術機構、旅遊組織的申請,待Google評估考核後若能通過申請,Google便會著手培育該申請單位的操作員進行拍攝。各單位機構除了可藉此讓自己所認為重要的地點被記錄並能在網路上被看見,跨國企業Google更能擴大豐富了自己的地圖影像資料庫,並且是以在地的觀點。

  之前曾於日誌中探討《Google街景背包的時代意義》,然而由於篇幅的關係,並未進一步窺探Google掌握所謂「資訊篩選」的極大權力,Google擴大開放申請管道的舉動,除了帶給人們較為正向的觀感,同時也淡化了google成為現代網路群眾的資訊篩選員角色之爭議。


*圖片來源:《踏出 360 度環繞美景,Google 街景背包首次在台展示》http://chinese.vr-zone.com/73732/google-show-off-trekker-streetview-backpack-in-taiwan-0716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