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日誌】2013/07/02 豆花族


        昨天,中心的夥伴Butter cream說,最近有新的專有名詞來解釋最新一代的年輕族群──豆腐族。這是一個有趣的現象。
        從七年級生的「草莓族」、「水蜜桃族」,到現在的「豆腐族」和「布丁族」。其中包含著許多不同層面的特徵與思考──
        從產品價格來說,水蜜桃與草莓在價格上是較為高的產品,這個族群普遍都具有較高的學歷,並且重視外表、物質和享樂;相對於豆腐與布丁,似乎在價格定位上較低廉。但是,豆腐族和布丁族是不是都不再具有漂亮的學歷,並且挫折的忍耐的承受度越來越低?而這樣的現象是否也代表著高學歷的時代即將結束,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種不同的社會環境氛圍?!
        若從硬度來說,草莓與水蜜桃似乎比起豆腐更為紮實,因而豆腐或布丁便被許多人揶揄缺點(特別是抗壓性)比草莓族還嚴重的人。這也讓我思考到:如果在豆腐族之後,對抗壓性更低的新生代族群要怎麼稱呼呢?
「豆花族」似乎是一個更不錯的理解。因為,豆花比豆腐更嫩軟,對於抗壓性的承受度幾乎是零!但是,要製作好吃的豆花,甚至美味的豆腐,都是大有學問。
這些人或許並不是自願成為這個族群,而是社會大環境的驅使下產生的新群體;也許是教育、文化傳統、甚至是社會的意識型態,讓他們無形之中成為被抨擊的對象,他們自己也無可奈何!但是,後來我們會從草莓或水蜜桃這種較難栽種的水果類比,到以布丁或豆腐這種人為製作的產品來比喻抗壓性低這件事,是不是也代表著我們已經意識到這些族群的有些成分是人為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