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日誌] 2013/07/31 數位匯流的新報紙


今天,研發中心採訪了聯合報系新媒體中心的主任張立,透過張主任的視角,讓我們看到了數位匯流時代的報紙新服務。

面對數位匯流時代所帶來的衝擊,載具由傳統報紙變成平板電腦,新媒體的未來想像至今都沒有確定的藍圖。但聯合報系積極地發展未來媒體,並開發數位匯流產品。2011年2月的「類報版」,就是針對平板電腦時代的報紙所開發的新產品。而今,在iPad上具有極高下載量與豐富內文的「聯合報PLUS」,則是「類報版」的進化版。

「聯合報PLUS」除了提供全球焦點、每日新聞、台灣采風等服務外,更積極地往影音資訊數位匯流的方向發展,如提供圖輯現場與聯合影音的服務,以及在生活提案版面開發溜英文的互動模式,讓讀者可以通過平板電腦雙向學習英文。另外,山林趣、瘋電影、愛出國、漫讀風、補元氣、簡單煮等,都是生活提案中深受讀者喜愛的版面。

「聯合報PLUS」不僅走出了「類報版」的原初設計,更在這個基礎上向下匝根。除了區別udn.com的新聞資訊特徵外,更是在app的服務上給予不同的服務,展現了數位匯流產品的特殊性。

張立表示,未來科技所帶來的影響是無法預期的,如果平板電腦只是未來科技的過度,那麼新媒體所面臨的挑戰將會無法預知。

科技的變化始終超過預期,媒體所面臨的考驗勢必會越來越嚴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