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日誌] 2013/08/05 紐時風暴

文/Melody

《紐約時報》是美國深具影響力的報業媒體。但是,面對當前網際網路的崛起,改變了資訊傳遞的方式與影響力,讓《紐約時報》也不得不在這波科技產業影響趨勢下的環境作出回應。目前,《紐約時報》與台灣傳統報業媒體一樣正經歷報業史上最大商業模式轉型,並嘗試以網路版本向讀者收費,改變了以往由廣告與發行量為主的營收模式。

在「紐時風暴」的紀錄片中,紀錄片導演羅斯(Andrew Rossi)直接進駐《紐約時報》報社總部,直擊報社如何啟用年輕的網誌作家、與維基解密合作,迎戰數位媒體,殺出一條生路,為傳統報業媒體的生存之戰寫下壯烈、全新的一頁。

事實上,《紐約時報》創刊於1851年,是以嚴肅性報導為主的報刊代表。面對公民媒體的崛起以及網際網路的發達,所引發的專業媒體報導的地位備受挑戰效應,作為主流媒體的《紐約時報》亦必須作出適當的調整及回應。《紐約時報》聘請網路作家進駐報社、關注網路資訊的服務,以及新聘年輕的記者等,這些都是傳統報業因應時代變遷所作的外部資源引進與調整。《紐約時報》的作法,不僅將本身的內容優勢展現出來,並嘗試通過外部資源的引進與整合,將新聞作得更好,成為數位匯流時代傳統報業媒體轉型的成功借鏡之一。

對照於台灣傳統報業的情況來說,2006年可以說是台灣報業相繼熄燈的心酸一年,六家報業媒體無法敵對環境的劇烈變化而不得不結束、停刊。時至今日,留存下來的報業媒體仍是慘淡經營居多,但唯一不變的就是不斷的企圖將「內容」作好,期望可以藉由「內容」的把關,出奇制勝,創造出新聞的意義與價值。

圖片來源:http://documentarylunch.files.wordpress.com/2012/10/e7b490e69982e9a2a8e69ab4.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