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日誌] 2013/08/08 顧客關係管理部門



文/QQ

今日下午,媒體創新研發中心採訪了顧客關係管理部的莫家驊副總經理,聽著莫經理暢談孵化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的過程。

其實聯合報從2000年開展udn.com聯合線上時,就已經想要做CRM,但礙於技術面和會員資料數不夠多,一直未能順利發展,直至今日,因為創造多元營收的經營模式,讓聯合報許多新事業體都累積了不少可觀的會員資料,和big data技術的出現讓資料的分析更為快速,所以現在可以說是開展CRM最好的時機。

經過將近一年的努力,現階段的CRM已經完成聯合報各個事業體會員資料庫整合的工作,以udn.com為幹,電子商務、金傳媒活動事業處、聯合知識庫等為枝,整合出190多萬筆不重複的會員資料,這些會員資料未來將會應用在更為精準的EDM投放,並加強新聞內容及電子商務間的連結,企圖找出讀者的閱讀行為與購買行為之間的關聯。

談到當初為何要做CRM以及在這過程中會不會擔心新聞本業的價值因此受到改變,莫經理特別強調CRM絕不是為了要賣東西或是要賺錢而做,而是希望能夠透過不管是頁面點擊或是各種數據的分析,更為了解聯合報的會員及讀者的行為模式,藉此提供使用者最精準的資訊內容及個人化的服務功能,這才是CRM最終要走到的地方。「I'm working on it!」 莫經理如此說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