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易受關注的消息 vs 真正重要的消息

文/wolf

永恆的老問題,讀者愛看的內容永遠不會完全等於真正有益的內容。大人知道小孩愛吃糖,但飯才真正營養。知道經典名作絕少等於流行暢銷作。吸引人的東西也並非全然對人們無益,在藝術界、文學界、在娛樂界,這些問題已經士人們長久以來的爭論話題。但是在新聞/資訊傳播領域,這問題可能更加迫切而嚴重。

當所有的消息擺在一起,讀者優先選擇被吸引、反應、同時進一步傳播出去的如果總是那幾種消息的話,一、他對世界的觀點會被相似的消息建構起來,二、新聞業者為了業績著想,提供更多相似性質的消息,因此使得雙邊共同建構出一個以刺激性新聞組成的世界觀,即使這種觀點所看出去的世間有所偏差…

不過,就只能呆立在某種道德高度上去責怪供應者及受眾嗎?我們能不能發明出創新的方案,讓原本真正重要卻無法吸引人的資訊,能夠超越刺激性的消息,吸引人來吸收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