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 趨勢專文 ] 力量連結(The Nexus of Forces)02 : 自攜裝置(BYOD)與低功耗藍牙技術(iBeacon)下的內容流動性

/呂欣茹

當我們在力量連結的模式下討論行動性mobility)與當代消費者樣貌(載具的使用者、新媒體的閱聽眾)的關係時,自攜裝置風潮Bring your own device)帶動了脈絡化資訊的需求。自攜裝置(BYOD)從2009Intel提出,表示企業內部越來越多員工使用自己的行動裝置在工作環境中,並且以此連結公司網絡。隨著行動科技和行動裝置的個人使用成本下降,這股風潮(The BYOD movement)漸漸吹向公共空間中的日常應用。


企業或文化機構在進行行銷計畫時,開始將自身視為某種程度上的媒體公司:產製並發佈符合各樣平台格式的內容,以達成最高的訊息到達率。企業所面臨的內容策略困境,在於行動經驗產生一個以使用者為中心的內容匯聚,行動裝置全面滲透的訊息通路(pervasive access ),將資訊開展出大的需求脈絡使用者在哪裡?他們需要哪些特殊資訊?接收訊息內容後會做哪些延展的應用和回應?



蘋果在今年(2013)夏天的「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上公布「iBeacon低功耗藍牙技術應用,使得在室內環境中對使用者進行精確定位成為可能。經由多個周邊iBeacon收發器,使用者的位置可以被精確定位至幾英尺的範圍內,這個定位技術被業界稱為「微定位」(micro-location。蘋果以博物館裡內容的流動性來展示這個技術在新媒體領域的應用

 (影片來源: YouTube   iBeacon Museum Demo 2 - Ranging Beacons 

博物館中安裝多個iBeacon藍牙接收器,參觀者遊走在各展間,當走近某個藝術品時,只要你拿出具藍牙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就可以精準接收到這個藝術品的相關內容介紹。你或許被允許將全部內容下載到行動裝置裡,或許可以部分分享到社群媒體中。也有可能當下回應你對這個藝術品和相關內容的看法,直接與其他參觀者做互動,個人化行動裝置中的內容和分享的觀點可以是展覽(展演)的一部分。

博物館將內容結構化,讓它們可以隨意流動在使用者手中的裝置,被閱讀、分享、再製甚至被銷售。這個使用者行為再次強調了四個力量連結作用後,以消費者為導向的內容策略,使位置為基礎的內容(Location-Based Content)成為如何讓訊息精準達到正確閱聽眾手中的思考起點。

微定位應用在數位行銷和數位內容的領域中,產生新的內容派送模式。近三年大量被討論和執行的鄰近行銷、藍牙行銷、LBS服務等數位行銷的概念,之後將被視為行銷操作的基本動作。移動中的消費者隨時可自由接收與周遭環境相關的資訊、折扣訊息,並且與社群媒體互動,如同沉浸在以行動技術所帶動的數位內容中的閱聽眾。


 (圖片來源:creadsmedia.com

     微定位行銷方式因著即時性和脈絡化的特點,不僅增加銷售數字,更可以建立精準的閱聽眾基底。內容策略展現在如何定義精準的詮釋資料(Metadata, data about data,使得資料分析和行銷的策略行動能被擴展和重複執行。因此自攜裝置與低功耗藍牙技術下的內容流動,因著內容提供者對資料的詮釋和分析,將帶動更細緻的數位行銷典範。

1 則留言:

  1. 【18禁】大台灣服務約正妹LINE:LV1319【WeChat:twf141】【加入有超多水妹可以看喔】
    想要喝茶~卻找不到可靠的茶莊嗎
    想要喝茶~卻害怕妹妹不健康嗎
    想要喝茶~卻找不到誠實的茶姐嗎
    想要喝茶~卻找不到符合自己的那杯嗎
    沒事~加入LINE:LV1319,讓你享受最高端的服務
    每天不斷更新 天天有驚喜,絕對是您最佳的選擇
    ◆交易是小,做人最大◆◆誠信交易,一諾千金◆
    ◆信用是金,財富是銀◆◆良心道德,?就誠信◆
    服務地區:全台灣/台北/台中/高雄/新竹/彰化/南投/台南
    服務時間:中午12點-淩晨4點前
    服務內容 全套服務 淋浴 口交 愛愛 哈拉
    一律配合外送沒有固定的點,旅館的話由大大自選
    本茶坊都是以~見面~滿意~現金~交易~可打槍換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