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趨勢專文】數位匯流,誰匯流誰?


/郭哲瑋

     國內4G電信釋照的面試結果於昨天(8/13)出爐,參與競標的七家業者(台灣之星、新建、亞太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國碁電子)全數過關,攤開這個名單看看,除了傳統的電信業者之外,更增添了電子製造業龍頭郭台銘旗下的國碁電子、食品鉅子魏應交的台灣之星,甚至化工纖維製造業吳東昇的新建。如此多采多姿的名單,橫跨數十種產業集團,紛紛投入這個需要巨大基礎建設,卻又充滿魅力的網路通訊大戰。


    數位匯流這個名詞講了十多年,電信、網路、廣電三網融合至今依舊在一個整合發展的段落,但整個資訊世界的變化快速,所謂數位匯流早就超越「電信、網路、廣電」的三角定義,看看4G競標的廠商名單,數位匯流在這些大型企業裡也已成為他們的發展方針,反應的是科技進展影響的不再單單僅是廣電娛樂,而是整個人類的生活樣貌。


    數位匯流一直有個很有趣的問題,那就是到底「誰匯流誰?」網路產業有其天生的破壞式創新基因,無數天才創新者在網路興起的年代帶來超越想像的產品模式,幾乎每一天都有各式各樣的網路新創公司誕生;電信業,雖然在網際網路時代其封閉式的電信網絡有成為網路公司「水管」的危機,但電信產業畢竟基礎雄厚,基本的網內會員用戶數以百萬計,利用其基礎資源的門號、手機搭配綁約方式做為發展創新加值服務的基本武器,在戰場上有它基本的鞏固地位。電子製造業,在站穩了終端載具的腳步,以實體產品進駐每個用戶生活周遭之後,再結合虛擬網路的力量,打造「八螢一網一雲」的整合優勢,其虛實整合的力量更是不容小覷。


     在這麼多產業競逐數位匯流的同時,原本鐵三角之一的廣電媒體產業到哪裡去了呢?或許在實際的資本市場上,現在的內容媒體產業不再具備足夠的彈藥投入硬體建置、匯流整合,反而容易成為被整合的一環;然而,未來資訊科技提供這麼快速的頻寬,這麼旁大的雲端儲存設備,這麼多樣的載具,所需求的大宗還是具有內容生產能力者所創造的「數位內容」。在數位匯流時代,媒體產業有更重要的事要做:要懂得如何學習串連跨平台進行鋪天蓋地的傳播、懂得如何找到方式將「對的故事在對的時間透過對的載具傳送給需要的閱聽眾」。內容媒體產業之於數位匯流,將不應只是一個販售版權與投放廣告的角色,也不只是一個產業拼圖,而應努力成為將故事穿透於科技之中的「數位氣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