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研究筆記】媒體街頭小觀察-初探小吃店都放些甚麼新聞?


文/HaoGing

親愛的讀者們是不是曾留意過,每當走進一間小麵店或自助餐點完餐後,店裡的電視放著甚麼樣的節目或哪台新聞呢?就與許多中南部在台北打拼的遊子一樣,筆者也是獨自一人在台北工作生活,所以也是個稱職的「老外族」,三餐大多數都是靠外食解決。也因此筆者住家周遭的小吃店小餐館幾乎都吃過了幾輪,跟店家也在自然間培養起了感情。不過看著看著,「吃飯配新聞」好像已經變成了筆者的一種生活常態,比起其他節目,好像這些店家更喜歡在吃飯時間放新聞給客人看。於是筆者這陣子利用空閒時間,對住家附近的店家做了一次有趣的小規模觀察與訪談。


雖然以較嚴格的角度來看,這次調查沒有統計上的代表性,但還是可以從店家口中略窺一二在餐廳放新聞對市民生活的意義與影響。筆者這次訪談了14家小吃店與小餐館,其中有10家會固定在用餐時段放新聞,其餘4家則是不固定放新聞或其他的節目;而在10家放新聞的店家中,令人頗意外的發現,其中有半數5間都喜歡放某T台,而F台佔了2間,剩下3間則各分佈在E台、S台與N台。筆者進一步將這些店家選擇該台的原因製表如下:

頻道
播放家數
原因
T
5
同業都在放、報導較專業、畫面較舒服、
美食報導較多
F
2
報導較本土、較符合業者立場、較有親和力
E
1
美食報導較多、長年忠實觀眾
S
1
業者是該台鄉土劇愛好者
N
1
畫面是HD,清晰

而在筆者更繼續針對T台追問「為何覺得T台報導較專業」的理由下,得到了一個有些意外的答案:其中五間裡有三間回答「因為T台有2100 XX開講」這個首創政論CALL IN節目的先驅,讓人覺得其新聞有一定的公正與專業性。姑且不論這個節目是否真的具有公正性與專業性,但即使是新聞台,一個所謂「王牌節目」對整個電視台的形象與效應絕對是不可小看的。

第二個讓筆者頗有收穫的觀察,則是在觀察追問「怎麼不放某C台」時得到的回答。C台自從被收購以後,一直給人帶來報導偏頗的印象,而反媒體壟斷與太陽花學運之後,這個印象更是推向了某個高點;這裡也先不討論C台是否真的報導偏頗,但對這些店家而言,其實很多的回答都是「有放過,但有被顧客抗議」。在這種經營小本生意以和為貴的前提下,店家也不會真的堅持對某台的喜好,而是以較被動且尊重顧客的需求選擇店內撥放的頻道。

從餐廳店面這種「半公開場合」的性質來看,觀看新聞媒體的時間與強度,剛好介於公共場合/快速流動與私人場域/長時間關注之間,這種收視經驗對於媒體本身或是受眾有甚麼值得關切或研究的效應,可能將是我們接下來持續關注的議題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