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老新聞變出新遊戲:朝日新聞的新聞遊戲徵件比賽


文/wolf


日本網路應用創意大賽「HTML5 JAPAN CUP」從4月開跑,即將於本月底截稿。除了網路徵稿之外,主辦單位也連續舉辦一連串黑客松活動,以現場活動聚集眾人的創意。在大賽的百萬大獎之外,主要的贊助企業如微軟、KDDI、花王等都各自提出自己的專屬獎賞。這些獎項的評選條件都與企業本身的事業相關連,也是企業為自身宣傳,以及為未來事業發展募集新的可能性。其中朝日新聞的懸賞題目是:「活用新聞記事,客群年齡層為二十到三十多歲的行動裝置遊戲」。


朝日新聞期待參賽者能運用每天的新聞報導創作出讓使用者願意時時反覆把玩的手機遊戲,遊戲類型不拘,要能讓使用者輕鬆愉快地閱讀新聞,但同時也不要做成一般閱讀用的新聞閱讀或搜尋 app,而要強調出遊戲的互動性質。朝日新聞為這項比賽提供出過去十年內共二萬多則的新聞報導文字檔案,以及過去半年的新聞照片檔案供參賽者使用,懸賞獎金為二十萬日圓。

朝日新聞這項徵稿比賽呼應了在歐美逐漸升溫的新聞遊戲(newsgame)潮流。不過,朝日新聞與我們過去介紹的新聞遊戲有不同的著眼點,他們想要的不是以遊戲的形式呈現出新聞議題,而是應用既有的新聞報導內容本身來創造遊戲。這顯示出朝日新聞企圖運用自己一百三十多年雄厚的新聞檔案資產,意圖重新加值舊新聞,成為新創媒體缺乏的優勢利基,同時又希望以手機遊戲這樣的新潮形式來擺脫百年媒體的沈重形象,吸引年輕一輩的讀者關注報紙新聞。



朝日新聞提供的原始新聞文字檔案,除了本文之外,也包含了各則新聞刊登日期、所屬版面、字數等資料。

雖然最後的評選尚未出來(7月26日發表),但是我們可以想見,要成為對每天新聞報導內容均能通用的遊戲,這款遊戲的架構勢必不是用來處理個別新聞事件或歷史脈絡,而更牽涉到新聞作為純粹的圖文資料能夠產生什麼樣的趣味互動機制。如何活用這些新聞資料創造出吸引人的遊戲內容,在技術面上與處理、分析資料的資料新聞學的處理方式有所互通,但更考驗著投稿者對於新聞檔案再利用的想像力。

參考:
https://5jcup.org/awards/asahi
http://www.huffingtonpost.jp/asahi-shimbun-media-lab/hackathon_b_5449489.html
http://newsgames-hackathon.tumblr.com/
http://www.theguardian.com/technology/2014/may/13/newsgame-hackathon-how-to-make-a-game-co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