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趨勢專文】串媒體四大元素四部曲「虛實互動」番外篇:找找劍心在哪裡?「神劍闖江湖」電影版的虛實串聯社群活動

/HaoGing



這次番外篇在虛實互動要跟大家介紹的是,相信台灣觀眾也很熟悉的「神劍闖江湖」其真人電影版第二集與第三集的「るろう人を探せ!全国横断Part 2」以及「目指せ100本刀。わたしがCCOです!大募集!」兩個虛實串聯社群活動。

「るろう人を探せ!全国横断」巧妙的使用神劍闖江湖原日本書名「流浪人劍心」這個主題,讓實際的演員扮演劍心以步行流浪的方式,橫跨日本全國各地進行電影宣傳活動。在2012年第一集的宣傳活動中,劍心一共進行為期60天的全國活動,到訪了日本86個城市,完成總共8200公里的步行旅程,並受到各地的廣大迴響。


目前劍心已經流浪到飛鳥一帶啦!


然而,這次第二集與第三集的全國橫斷活動除了加強原有的各地步行流浪,一口氣要走100天以外,還導入了虛實串聯與社群互動的元素。觀眾可以利用結合即時資訊的地圖,查看現在劍心的所在位置與所走過的路線;地圖本身也跟Twitter串聯,在這些走過的路線上都可以看到劍心的扮演者-長尾卓也在各地介紹風俗民情以及當地民眾互動的照片影音(例如在三重縣志摩市親手挖養殖珍珠,在奈良跟鹿一同奔跑XD),不少粉絲就是利用這個網站到當地「堵」劍心一同留影。活動地圖右側也同步更新Twitter的觀眾留言,讓不能帶現場的戲迷可以好好在網路上聲援。到目前截稿為主,(長尾)劍心從東京出發已經走了20天,總共步行1903公里並蒐集到1078則推文,786則的現場照片與影音囉!



長尾劍心現場撥貝取珍珠XD

除了全國橫斷步行流浪以外,官方網站還利用劇情中的人氣反派大頭目-志志雄真實麾下戰鬥組織「十本刀」,以及另一個日本鄉民常開的玩笑「志志雄」日文發音諧音「CCO」這個梗結合,舉辦「目指せ100本刀。わたしがCCOです!大募集!」這個社群活動。由於「十」本刀不夠,所以現在要來募集「百」本刀啦!官網接受網友充滿創意甚至惡搞的自介與圖片,再從投稿中選出適合加入百本刀的成員。所以這百本刀裡面除了現實世界的劍道高手與不少的Cosplayer以外,甚至連幼稚園忍者兄弟,溫泉博士都有喔!


魅力大反派CCO徵求部下中,我愛志志雄大人!



值得紀念的第一百把刀就是這位「幕末的Show Girl 」リ ナ,真讓人羨慕志志雄大人呀

這次虛實互動活動可謂充分使用了漫畫原作腳色的特性,讓「流浪人」本身成為一個將劇情元素帶進真實世界進行宣傳的切入點,並讓各地的觀眾與電影院對電影本身產生更高的黏著度;而這種活用劇情中的腳色特性所衍伸出的商業模式,正是日本內容產業所擅長的部份。台灣相關的文創或內容產業在衍伸性上,目前還是多半限於跟劇情當地的觀光/旅遊層面合作為主,或許我們哪一天也能向介紹過的歐美與日本的串媒體實例作為借鏡?

資料來源:http://wwws.warnerbros.co.jp/   http://rurounin2.jp/  
圖片來源:http://rurounin2.jp/  
影片來源:https://vine.c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