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專家網路第一步:紐時、華郵與 Mozilla 的平台創新計畫

文/wolf


6月19日,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與軟體社群 Mozilla 三方同時發佈消息,宣佈將合作進行一項創新計畫,希望打造出嶄新的新聞網站讀者回應平台。長期致力推動新聞媒體創新的奈特基金會投注近四百萬美金,紐時、華郵與 Mozilla 三方均投入成員結成團隊,預期在兩年內產出成果。這是紐時、華郵二家競爭媒體繼1967年共同出資國際先驅論壇報之後,極為難得的通力合作。


在這項合作當中,Mozilla 不但是網路社群技術的主要提供者,也身負二大競爭媒體之間的協調角色。Mozilla 最知名的產品就是擁有堅實使用者族群的網路瀏覽器「Firefox」,作為開源軟體社群,對於經營網路社群共創再熟悉不過。這幾年 Mozilla 也致力耕耘數位新聞發展,與奈特基金會合作創設「OpenNews」計畫,除舉辦新聞黑客松,研發、彙整各種新聞導向的程式工具,並開設數位新聞學網站「Source」,每年也會遴選 IT 專才人員到各大新聞媒體中駐點、參與數位化發展。


Mozilla 的理念介紹影片(繁中字幕)

這項計畫企圖創造更有彈性、更容易客製化,但是成本更低的回應平台系統,希望讓讀者回應超越當前簡陋、單向的形式。當前的新聞網站回應系統泰半是在各篇新聞文章底下以時間排序,無論是讀者或管理者都不容易統整,而回應的品質參差,往往被漫罵或垃圾訊息所掩沒的文字。新的回應系統希望讓使用者與系統管理者雙方都能獲得更大的整理與投稿自由,讀者可以有效管理自己的帳號,統整自己的所有留言、追蹤特定文章的回應討論;回應的內文可以上傳圖片、連結與其他媒體形式;每篇回應不再侷限對於單篇文章而已,可以針對多篇文章同時回應;他人針對你的發言做出回應時,也可收到推播提醒。平台管理者與記者可以合宜地蒐集、運用讀者提供的回應內容,程式也將可以自動標選相關程度最高的回應,依據使用者關注的文章類型、回應多寡,排出不同版面中貢獻最多的使用者,提供這些使用者更自由的權限等等。

對於這項計畫,華盛頓郵報的數位新聞計畫總監 Greg Barber 說:「當前使用者最常用的投稿空間就是網路回應,但是我們知道使用者能夠帶給我們的,其實遠遠超過這些。」這無法不讓人回想到先前我們介紹過的 De Correspondent 的案例。我們可以看出,這項計畫從改善回應機制開始,其實是希望將媒體機構的網路互動機制,從單純的回應轉變為匯聚使用者生成內容(user-generated content, UGC)的平台。而彈性的回應機制,也有助於記者找到自己的領先讀者群,改變新聞記者與媒體使用者的互動,將單向的回應轉變為雙向的對話。
這些機制吸引的是對媒體有認同感、有參與意願的讀者,讓傳統的新聞媒體一步步轉型,從單方面的新聞供應網站轉變為專家網路平台。而這項計畫,就是他們踏出的第一步。

參考:
http://www.nytimes.com/2014/06/20/business/media/new-york-times-and-washington-post-to-develop-platform-for-readers-contributions.html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lifestyle/style/washington-post-new-york-times-and-mozilla-team-up-for-new-web-site-comment-system/2014/06/19/fa836e90-f71e-11e3-8aa9-dad2ec039789_story.html
http://www.knightfoundation.org/press-room/press-release/mozilla-new-york-times-and-washington-post-launch-/
http://www.niemanlab.org/2014/06/why-the-new-york-times-and-the-washington-post-and-mozilla-are-building-an-audience-engagement-platform-together/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2014/06/19/new-york-times-washington-post-mozilla-reader-comments_n_551091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