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研究筆記] 媒體心目中的「讀者」(2)

/Melody
在傳統紙媒盛行的時代,新聞工作者對讀者的定義並未像目前這麼複雜、多元。許多人認為,當前紙媒的衰弱是因為新媒體的崛起,導致紙本的閱讀人數日益下滑。但是否有人思考過,數位轉型的時代「讀者」的結構已不像過去一樣單一,並朝向「使用者」、甚至「消費者」的方向發展?這種轉換的過程讓媒體不得不去思考,過去傳播媒介的單一、以菁英主義為主導的傳統大眾媒體該如何秉持核心精神,在不同形式上創新並堅守新聞專業價值,成為媒體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必須要進一步深思的重要關鍵。

新媒體時代的媒體產業對讀者定義產生了不同的解讀,並且越來越對使用者需求的了解具有深刻地渴求。連帶地,記者的職責也從給予正確事實、挖掘真相的資訊提供者,逐步走向檢驗流傳訊息正確性的資訊守門員。因此,在使用者與讀者之間的取捨與定位日益顯得具有其重要性。但究竟在新媒體時代,傳統紙媒如何看待讀者及使用者呢?他們要如何重新定義讀者,並將使用者、消費者等諸多屬性的讀者面向融入進行創新服務呢?

日本免費雜誌R25的目標客群,即以2534歲的男性上班族為主,並清晰掌握這群上班族的不安全感切入市場。R25針對使用者進行調查發現,這群男性上班族平均年收入約在450萬日圓(約台幣150萬元),並且收入幾乎全給自己使用。在生活風格方面,這群上班族大多為性格內向的宅男,在社交領域希望可以如菁英般有自信地侃侃而談,因而需要接收《朝日新聞》式的新聞內容作為提升社會經驗價值及社交討論的來源。但《朝日新聞》艱澀的內容卻無法讓這個族群讀懂,於是R25便針對目標受眾的需求,精準地善用各種方式進行內容與商業模式的創新,成功地擁獲其目標讀者的青睞,深具影響力。

在內容創新方面,R25經過對目標受眾的相關調查後,於內容設計上針對年輕消費者及上班族對未來的不安全感及困惑,設計了一系列上班族需要的議題及專文,並以每則新聞設定在800字以下為原則,讓使用者可以在2分鐘內輕鬆接收訊息。事實上,日本一直被稱為移動帝國。根據調查指出,日本移動市民的每日通勤時間為1小時8分鐘。加上,日本上班族的工作時間長達9小時以上,在極度被工作與通勤時間擠壓的情況下,很難再增添其他心力於新媒體的學習與接觸上。因此,R25精準掌握目標族群的需求,並於其通勤時間中以傳統紙本為主要載體對讀者進行媒體接觸,除了滿足其需要的新聞資訊外,更提供各式消費資訊及廣告,不僅成功達到發行量60萬份的成果,索取率更高達100%,成為對年輕消費者具有影響力的媒體。

R25通過內容的精準傳播,針對目標群眾量身打造系列內容,包含新聞、資訊、廣告等,通過內容帶動業務,成功創造新的商業模式。R25不僅針對使用者需求進行了解外,更是於捍衛讀者權益及新聞工作的教育性意義之選擇與拿捏間,做了合適的運用及延伸。回過頭來看,新媒體時代的讀者雖包含了使用者、消費者等不同意義的層面,但對於新聞資訊的給予及商業模式的操作,更是顯現出多元、豐富的模式。R25的案例告訴我們,媒體的核心價值不是針對讀者於慾望層面的資訊滿足,而是在生活、知識性層面服務讀者,給予適當的需求。


參考資料:

1.      【媒體】日本R25雜誌以「社會經驗的第一次」吸引年輕消費者 
2.      【職場新看點】日本R25世代上班族的工作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