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研發小文] 米克斯研究員的角色和基本功

口述:吳仁麟
紀錄.整理張雨涵
 
「讀」、「想」、「談」、「寫」是米克斯研究員每天必須不斷操練的基本功。這不僅是反覆檢驗研究思路的必經之路,也是讓研究者不斷在抽象思考與實際驗證間找尋問題核心的反覆辯證過程。


先來說「讀」,閱讀是研究與思考的第一步。其目的是要藉由專業領域中最好的文章與論述,從中萃取出研究的能量與知識,進行思維與視野的躍升。因此,大量的閱讀、吸收新知,就像是一把擴張研究員視野的鑰匙,讓研究的內容與議題更加豐富、多元、深刻。
 
再來說「想」,由理論來思考,則是米克斯研究員進行研究的第二步驟。在吸收新知與觀點後,理論則是促進我們進行思維結構更新、找尋答案的問號。而這也代表著研究員對任何事情抱持著開放的好奇心與批判力。因為,每一個層面的思考就像是大樹的枝葉,目的還是要找到整棵大樹的根本。如此,才能找尋到問題的真正核心。
 
關於「談」,作為米克斯的研究員,不能單純地只在自己的腦袋中思考,而必須與他人討論、對談,才可以再更進一步地檢驗思路的品質。因此,訪談與找人討論,則是將思考重新整理、內化為自己產品的必由之路,也是讓我們重新檢視自己的觀點、避免錯誤認知的檢驗程序。畢竟,每個人都有研究的盲點,訪談正是避免陷入主觀意識而得近視眼,讓我們更客觀、看得更全面的矯正眼鏡。
 
至於「寫」,則是通過書寫將所有累積的知識與內容,進行最後的整理,並轉化為結構性的資料。書寫不僅是記錄整個思考與觀察系統化、脈絡化的過程,亦是研發紀錄中最重要、最有價值的部分。因此,書寫能力的培養,不僅是身為米克斯研究員最重要的工作環節,也是身為媒體研究者不可或缺的專業能力。
 
事實上,米克斯研究員身兼了多重的身分。「記者」、「研究者」與「開發者」三位一體,即是米克斯研究員的原型。因此,米克斯研究員除了有基本功的練習與培養外,還要同時訓練三位一體的專業研究開發能力。
 
首先,以記者的角色、姿態與思維進行工作是米克斯研究員觀察世界的角度。因為,米克斯研究員的根基就是媒體,而記者正是媒體營運中最重要的角色。因此,在新聞業從事研究工作,不僅要有記者觀察世界的敏銳度外,還要有堅持追求真相的態度。更重要的是,要不斷地期許自己以達到成為優秀記者為目標,並通過書寫讓複雜的現象清晰地呈現其肌理與脈絡。
 
其次,則是以學者的高度與專業,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論來剖析問題。由於每位米克斯研究員都來自不同的專業,並在各自的領域擁有一定研究經驗與興趣。因此,米克斯研究員必須鞭策自己,除了要有專業的研究高度、方法論外,更是要有開放的態度來接納不同的觀點,並據之作為創新的基礎與能量。
 
最後,是以開發者的角度進行實驗與產品的研發工作。於此,米克斯研究員同時身兼了使用者與開發者的角色,一方面要研究、體驗、了解使用者的痛點,更要以開發者的角度創造需求。因此,米克斯研究員並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實驗室成員。研究的最終目的還是要回到真實生活中,進而創造與人類生活密不可分的新產品、新服務。
 
總之,米克斯研究員的角色與研究工作,書寫是研究工作中的核心,也是思考的紀錄。這就好像是福爾摩斯在解開重重謎團與疑雲的線索般,層層地抽絲剝繭,鍛鍊、成就研究者的思辨能耐,也試煉著研究者的專業能力。因此,唯有專業、理性,以及不斷修正與精進的經驗累積,並通過周而復始的辯證、思考與書寫,才可以將研究的路徑看得更深刻、更徹底,獲得深度的解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