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每日分享】學葛拉威爾賣點子

文/wolf


以《引爆趨勢》一爆而紅的暢銷作家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每本新書都有百萬本以上的佳績,是什麼因素讓他能夠如此買座?《「瘋」潮行銷》作者約拿.博格(Jonah Berger)看完了葛拉威爾的新書《大衛與巨人》之後,歸結出三點訣竅



1) KISS – Keep It Simple, Stupid
首先要遵守 KISS原則,文字盡量簡潔明白,盡可能不要使用專業術語。雖然專業術語對專業領域的人來說容易理解,卻往往嚇跑了求知的大眾。葛拉威爾把不必要的細節除去,只留下最關鍵的概念讓非專家的讀者了解。

2) Stories Beat Information Every Time
隨時用說故事代替資訊陳述,讓讀者能投入情境當中,而不是抽離在抽象的訊息之外越讀越悶。


3) A Good Tease Holds Attention
葛拉威爾的文章結構都經過精準的鋪陳,篇章開頭會呈現出一個問題,但是他先不急著講出解答,而會先去提與通篇主題相關的其他故事。這樣讓讀者在心中留存著一個懸疑感,吸引他們繼續看下去,直到文章結尾介紹出那個解答。


事實上,這些法則不只使用在文章撰寫,甚至在行銷與內容產製上都有相同的用途。以簡潔、有著懸疑安排的故事代替冗長、平鋪直敘的宣傳,更能吸引消費者對產品產生興趣。葛拉威爾深諳故事的魅力,將想法鋪設在故事當中呈現出來,是販售故事的高手。用敘事來代替論述,才有可能在爆炸的資訊時代中,吸引到大眾的目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