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趨勢專文】串媒體四大元素首部曲故事世界(五):Collider---致力於建立嶄新科幻品牌典範

/郭哲瑋

   
    Collider」是曾多次提及的串媒體製作公司beActive Media及其製作人Nuno Bernardo,繼2012年「Beat Girl」之後的新作,從2012年籌劃、2013年產品陸續發佈,到20141月即將上映電影院線版本。經過多年在串媒體的嘗試,在「Collider」這個作品中,可以感覺到的是Nuno Bernardo開始試圖將串媒體的企劃及製作標準化並進行長期的布局,雖說電影長片版本將於明年上映,但「Collider」的產品Roadmap,其實已一路規劃到2017年。





    Collider」的故事核心假設有兩點:「1、如果一群陌生人一起在一個未知的未來世界醒來?」、「2、如果你知道未來會發生的事,你會怎麼做去改變現在/過去?」整合兩點核心,加上對科幻題材的喜好,每當有訪問者問Nuno Bernardo怎麼用簡單的一句話去說明「Collider」,他都會回答:『就是魔鬼終結者加上Lost檔案。』「Collider」的故事大綱為一個科學實驗的意外造成了人類世界的毀滅,六個來自不同時間與空間背景的生還者意外被傳輸到2018年滅絕後的世界,聚集在意外發生的實驗室附近。隨著故事演進,逐步發現六個人各自不同的背景與知識,而這六個人也慢慢利用各自的所能在2018年的世界中發現實驗出錯的問題,並致力於回到過去阻止意外的發生,恢復原本的世界。

    整個故事世界主要為三大部分,其功能可以歸納為「主線劇情」、「補充」及「觀眾參與」:

1、網路影集:「主線劇情功能」。於Youtube及官網呈現,故事開始即是2018年後的世界,六個人從陌生、驚恐到最後合作解決危機。


2、漫畫書:「補充功能」。為彌補網路影集的不足,「Collider」同時出版六系列漫畫書,分實體與電子版,電子版本於Apple iBookstore Amazon Kindle store上架,每一套聚焦在每個角色原本的故事,類似網路影集的前傳,也替網路影集提供更充足的故事世界補充。


3、App及Facebook遊戲:「觀眾參與功能」。提供與網路影集中同樣的挑戰與任務,讓觀眾成為玩家,在遊戲中共同解謎及處理任務挑戰。

    
    經過多年的串媒體製作,beActive MediaNuno Bernardo對於串媒體的製作方式已經足有心得,在最新的「Collider」中,可以看見的是對於製作流程標準化的企圖。「Collider」的產品布局,盡可能的聚集所有可能的串媒體元素:

1、各具明確功能定位平台分工(網路影集、漫畫、遊戲),在確立故事核心後,beActive Media分別聘請了影視編劇、漫畫家及遊戲設計三種跨平台人才,以協助支撐起整個故事世界。

2、長達五年的產品規劃,從2013年的網路影集、漫畫書、遊戲,到2014年的電影長片,到2017年預計推出的大型遊戲機遊戲,以及長篇電視影集,一切都從2012年開始這些小規模的製作開始,一路長期布局到2017年甚至之後。

3、提早進入社群世界,在網路影集製作完成後,第一波宣傳即是利用這些影集做為廣告,與各大主要的科技、科幻娛樂或宅男(Geek)等網路論壇進行連結,在社群世界中建立起「Collider」的品牌印象,並從中吸取各方意見;beActive Media也很早就在官網設立小遊戲即小任務,鼓勵社群網民利用「Collider」形象進行產品共創,可能是印製T-Shirt、自拍小短片等,或由官方提出許多小任務讓網民解決,而這些Crowd-Sourcing的內容與提供者都有可能成為「Collider」故事世界的共同製作人。

4 beActive Media甚至開發了一個叫做「StoryCaster」平台,試圖讓內容創作者只需專心思考內容及產品分布,而此平台會協助各種跨載具及平台的分佈策略及規劃,可惜目前「StoryCaster」的樣貌並無詳細資料,無法知道其具體應用方式,否則應該是非常有用且重要的串媒體應用工具。


    或許有人會提問,只要拍一齣戲,需要這麼多的媒體布局與社群操作嗎?若是點子好,是否早有可循的製作與商業模式可依循?對此Nuno Bernardo的回答是,對於「Collider」這個科幻影集的製作,所企圖的不只是希望這個產品本身成長、獲利,他所希望的,是成為一個科幻世界的「品牌」,利用串媒體的力量,去形塑一個新的科幻類型典範。相較於星際大戰、星際爭霸戰或魔鬼終結者這類大成本製作的影視產品,利用的是資金資源換取品牌,而「Collider」並非大型製作,於是採用深耕的方式建立嶄新的科幻品牌,並提早與相關社群連結。若以建立一個科幻世界新典範的企圖心來說,五年的時間也許已不算太長,而這也是串媒體時代,能夠利用社群串連跨平台所能戮力達到的成果;另一個角度來看,「Collider」也是在企圖創造串媒體標準化流程的產品,長達五年的多平台、多內容元素發展,都是希望藉由「Collider」讓串媒體能夠超越說故事的境界,更可以創造品牌,也創造科幻愛好族新的共同話題與典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