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每日分享】Reddit打敗Facebook成為美國重要新聞擴散平台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近一份針對美國市場的報告,社群網站Reddit打敗Facebook成為新聞擴散的重要平台(資料來源:http://www.journalism.org/2013/11/14/news-use-across-social-media-platforms/)

文/QQ

社群網路的興起,讓新聞傳播的方式有了全新的變革,我們獲取新聞的管道從以往單純觀看報紙轉化成觀看朋友、名人、知名部落客或是主題粉絲團所轉貼的新聞,甚至自己也可以在社群網路上成為「自媒體」,將新聞擴散,間接與朋友及社會互動溝通,重要性與日俱增。


而根據最新一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針對美國市場的研究報告指出,Reddit打敗了Facebook成為目前美國最重要的新聞擴散平台,有高達62%的Reddit使用者表示自己就是在該平台獲得新聞的資訊。究竟這個看似介面不怎麼美觀的網站,是如何將議題迅速擴散,並養出一批死忠的愛用者呢?今天就帶大家來一探究竟吧!




實地探查Reddit網站,其實它的功能有點類似於台灣的批踢踢,將各種話題依主題來區分,網頁的最上頭就可以點選這些分類,去觀看你想看的文章,譬如Funny版就類似於批踢踢裡頭的joke版,在裡面會看到許多網友分享日常生活趣事或是搞笑的圖片,或者WTF(what the fuck)版,就如字面上的意思,要讓大家在版面裡頭發洩所有不爽的情緒,而其中有個我個人覺得非常有趣的版叫做"explainlikeimfive",照字面上來翻就是「請把我當成五歲小孩解釋給我聽吧!」在這個版裡面,網友可以提出他不懂或是想要請教別人看法的議題,有簡單的問題,也有嚴肅的議題,讓大家可以在裡頭充分的討論。

除了這些分類多元有趣的版面以外,Reddit同樣也可對文章進行評分,在文章左邊有個數字及上下的箭頭,如果點擊向上的箭頭,就代表你喜歡這篇文章,而不喜歡這篇文章就可以點擊向下的箭頭,中間的數字極為兩者相減後得到的總讚數,除了評分以外,也可以發表評論或是把文章分享出去,除了資訊的平台,也兼具社交的功能。

另外,Reddit還有個非常完善的搜尋功能,在網頁的右上方,使用者可以直接輸入關鍵字,就可查到這個網站裡所有有關的文章,而不用像Ptt一樣必須要進入各個不同主題的版面分別搜尋,方便性極高。

這樣兼顧分眾、社交及資訊庫功能的網站,即使不如其他網站的設計美觀,卻擁有非常大的實用性,也難怪可以一舉打敗Facebook及Twitter等社群媒體,坐上新聞擴散平台的龍頭寶座!


資料來源:
http://g01032000.blogspot.tw/2012/02/reddit-ptt.html
http://www.journalism.org/2013/11/14/news-use-across-social-media-platform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