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每日分享】ARART 讓名畫動起來


文/QQ

自2006年開始,日本雅虎每年都會舉辦網路創意大獎(Internet Creative Award),評選出該年度的優秀作品。而今年度得獎的優秀作品中,有一個我個人覺得非常有趣的APP「ARART」,簡單的名字清楚的表述出這麼APP即是利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簡稱 AR)的概念,讓藝術品也能夠動起來。





如影片中所示,使用者使用「ARART」對準美術館裡面的名畫或是繪本上的插圖,就會看到蒙娜麗莎真的在對著你眨眼微笑、性感的瑪麗蓮夢露狂送飛吻,或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悄悄綻放,讓觀者能透過這個APP,看到更多藝術品不一樣的故事,讓藝術品活絡,也順帶展開我們對於事物理解的全新體驗。

而這也讓我想到了其實新聞的呈現或許也可透過擴增實境的方式,讓內容及版面可以更符合不同族群的需要,增加不同的視角。譬如之前東京新聞就曾做過一款採用擴增實境(AR)技術的軟體,讓原本硬梆梆的社會、經濟、政治等議題,也能透過這個軟體轉化成孩子能輕鬆消化的內容,譬如文章可以進行翻轉,標題透過動畫的方式出現,有時還會有藏在文章背後的卡通人物跑出來,讓大人小孩都能一起閱讀新聞,讓傳統報紙重新有了新的應用。


擴增實境的技術應用的越來越廣泛,因為它能為我們提供許多現實中無法直接獲知的訊息,藉著虛擬物與現實的結合、即時的互動及3D的呈現方式,我們擁有了全新觀察世界的方式,但要如何妥善的運用它,讓每個人眼中的世界更為多樣和充滿變化即是大家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