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趨勢專文】SAPPORO啤酒的品牌社群策略


文/HaoGing

在現在的數位化時代執中,利用社群網站的力量經營企業品牌早就已經是一般的常識了,但雖說來簡單,可是社群媒體經營的策略可謂五花八門,真正投入社群經營的努力與成本也不一,得到的效果也大大有所差距。今天要介紹的例子就是在日本悠久的啤酒業界中,第一個利用FaceBook成立官方粉絲團也是第一個正式導入甲骨文商品用以系統化管理社群媒體的SAPPORO啤酒其社群策略。

SAPPORO啤酒一開始就不單單只是將社群媒體當作單純的宣傳工具或客訴管道。相反的,他們相當重視藉由社群媒體,公司得以直接和消費者的互相溝通功能,並且由於其在網路上的公開性,每一篇SAPPORO的回文都相當重視在社會上所創造的擴散性。這一點若是化作實際的統計數字,每一篇SAPPORO在臉書上所刊登的內容在眾多數以幾十萬計的遊覽人數中,按讚比例的遊覽者平均為3.7%,比起其他同業大約多出超過1%之比例;而在回文上,約有0.024%的遊覽人數會實質在文章上回文,比起其他同業平均多出0.005%。

但不只是按讚率或回文數的水準比同業高,真正讓SAPPORO啤酒重視是按讚或回文之時間點背後代表的使用者行為意義,意即若是在某時段上讚或回文得越多,就代表那個時段投放的效果就越好。因此在SAPPORO啤酒官方臉書上按讚或回文數大多是以一天的18:00為分界點,在晚上六點以後按讚的人急速成長,也符合一般人下班後決定是否要喝酒的習慣,而在社群操作跟消費者回應上也是在這個時間點才有效果。

而發文的策略也經過一番考量,相較於官方網站帶有在數位世界中企業「本店」的地位意涵,社群網站被視作人潮眾多的「分店」,因此經營的內容也相當不同。例如SAPPORO每天在社群網站公布並非硬板板的官版商品資訊,而是提供像是吃的料理,例如日本料理或鐵板燒等適合搭配的啤酒,或是素人投稿有關喝啤酒的有趣照片等輕鬆議題。總之,分店就是要營造貼近庶民生活的感覺。

而在導入新的甲骨文SRM(社群關係管理)系統後,第一個SAPPORO針對社群的案例就是新紅酒商品Duo Mythique Red在萬聖節的測試活動。其實概念很簡單,就是在Twitter與FB上舉辦消費者與Duo Mythique Red的合照活動,然後回傳至Twitter與FB的限時活動,但是藉由這樣的活動,新的甲骨文SRM就能馬上收集這些照片與回文中的資料,推算出Duo Mythique Red在市場中受歡迎的年齡層、族群、熱門飲用時間、購買頻率等,若使用傳統市調要花費一番功夫與成本的重要資訊。新的SRM系統將會不同於之前的CRM,在使用者實際的生活脈絡中更精確找出潛在的需求與商機。

(訊息&圖片來源:http://toyokeizai.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