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趨勢專文】2013 媒體趨勢回顧

文/wolf


年關將屆,今年新聞媒體依然倍受挑戰,同時也不斷地有各種媒體創新的嘗試推出。以下就從內容、載具、商業模式三個方面,回顧今年所見的媒體創新趨勢。


內容:
新聞媒體持續在尋找新的故事題材與形式,2013年是風潮成熟的一年。自從2012年底紐約時報的「Snow Fall」之後,各家報紙相繼在今年推出多媒體報導特輯。而從數據處理中尋找報導素材的資料新聞學則獲得了普立茲公共服務獎,顯見資料新聞學絕不是玩弄數據程式的花招而已,而是切實地與公眾利益相關的報導類型。

載具:
數位載具自出現以來,一直被視為紙本媒體的最大對手,而如今手機、平板等行動載具搭配各種社群與新聞 app,已經成為人們訊息的主要來源。對於傳統報業來說,數位版本的經營越形重要。而在數位行動載具上,必須花巧思帶給讀者真正舒適的閱讀體驗,呈現形式勢必要與紙本有所不同,甚至連文章的結構也會出現變化。長遠來看,載具與內容形式勢必互相影響,最終將跨越單一的載具窗口,成為串媒體的敘事

商業模式:
雲端時代,媒體如何賺錢?在傳統報業市場持續委縮的趨勢之下,這還是個大哉問。目前新聞版面的營收來源還是延續著傳統媒體的作法:來自讀者(訂閱/付費牆),或者來自廣告。免費的內容加上版面上的廣告,還是一般網站與 app 常用的形式。但是這樣的獲利程度有限,而且這樣的獲利與內容品質無關,會促使企業去追求高點閱率而不是真正有意義的新聞內容;另一方面,付費牆則代表讀者以消費確實支持了內容,但是它也隔絕了外部網路用戶去接觸內容,使內容在網際網路的散佈不易,阻撓更多客群進來消費的契機。在內容之外,報業也以舉辦講座等其他活動來增加營收,但成效如何,也還有待觀察。

就目前看來,純粹內容營利的商業模式並非完全不可行,但規模難以支持大型企業。這造成個人化、獨立媒體興起,記者的生計越發仰賴自身的能力而不是所屬的組織,也就造成明星記者的流動性

今年 Bezos 買下華盛頓郵報Omidyar 籌組新的媒體組織,顯示新聞媒體並未真的被放棄。會有新的投資者,挾帶新的構思,摸索新的經營模式。一個成功、穩定而嶄新的媒體組織會是什麼樣子,明年全世界都還需要繼續創新,走在摸索的道路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