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生活、文化、消費】都教授操縱文化符碼的超能力

/呂欣茹


周末,與姊妹們曬完太陽,吃完義大利麵套餐的最後甜點,食物已經漲到腦子,陪著逛一下五分埔看看新到貨的鞋子吧!姊妹們指著五分埔小店鋪裡「千頌伊」的各式時尚外套,外加談論著「都教授」這個「外星人」是多麼過分地存在,讓大家浪費晚上睡眠卻滿心雀躍地兩天內拼完21集韓劇(一集一小時)...《來自星星的你》。好了,懶得追劇的我,終於知道這部韓劇的名稱,以及劇中人如何影響著好姐妹的情緒和五分埔的女性消費,在腦袋被最後的焦糖布丁塞滿後,決定進入這個「女子鐵人單項挑戰賽」,以身試法韓流的文化實力。時間:週六晚上七點半。送姊妹們進捷運時,還被叮嚀:不要看啦,一看就黏住,看完就失落,沒意義啦~


Sat. 7:45 pm \ Google搜尋:來自星星的你 線上看。

找到一個畫質還好,但沒有廣告干擾的影音網站,進入第一集,開始認識都敏俊。都教授活了400年的外星人,從朝鮮光海時代、日帝強佔時期,一直到現在。這個天文事件是真實記錄在《朝鮮王朝實錄》的故事,編劇用實際的文獻記錄加上想像力,產生出「男神--都敏俊」:擁有超能力(SUPER MAN)、容貌始終26 (帥氣吸血鬼)、博學多聞冷靜知性(謎之音: 超性感, sexy!)、400年孤身一人等待真愛(謎之音: sexy, again)卻很會做房產投資(富翁李嘉誠)、禁慾主義(謎之音: sexy, again)、呼喚即到的溫柔"叫獸"(李大仁)

Sun. 1:45 am \ 透過有技巧的快轉功能,拼到第七集。

    “生產這位男神的原料好像來自很多似曾相識的角色元素和劇情脈絡,這是一個針對韓劇女性觀眾研發出的新產品。高富帥的溫柔富二代,竟成為第二男主角,女主角的青梅竹馬,單戀15年,雖然可惜,但只有帥和溫柔難免讓()人疲乏,這是一種審美疲乏。都教授的性格元素來自模仿或抄襲? 沒關係。反正ZARA還不是抄襲新一季時尚趨勢創造「平價時尚」、「快速時尚」的消費

「外星人」新品上市,限時享用。

好了,不用管女主角是誰,也不管中國社群有些人疾呼「看韓劇嫁不出去」、「韓劇是亞洲女性的鴉片、A片」,都說是個外星人了,現實生活不會存在,看戲就看戲,不要想太多,但都敏俊怎麼就是好感度這麼高啊!?這個外星人沒有想要毀滅地球,又因為洞悉世事,也不去拯救災難,一切都是命運和緣分,會發生的就是會發生。唯一要做的就是守護心愛的人,這件平凡的小事(sexy!)



雖然西方媒體在看這部席捲中國的韓劇時,非常不解為何一個男人可以400年只愛一人,為何到了第二集還沒有床戲?這有甚麼好看? 連續每天看韓劇超過6年的76Princeton大學經濟學教授 UweE. Reinhardt分析,這是傳統儒家典範( traditional Confucian paradigm)造成這樣的劇情結構。但身為觀眾的我,可不管西方媒體或教授的分析,《論語》小時候背過,但「都教授」這個產品的的好感度和孔子的教導沒有關係,我們只要沒有負擔輕鬆享受在男神、豪宅、超能力的守護中即可。特別是「瞬間移動」的超能力,應該是這個男神產品的殺手級配備,每個女人都希望喜歡的人呼喚即到。


Sun. 4:45 am \ 連續追劇9小時,拼到第11集。

    連續追劇9小時,差不多快升天了。關掉電腦補眠前,想著這樣的「外星人」誰才配得上?然後才比較意識到女主角的存在。「千頌伊」來自地球的女人,即興情緒化,隨心所欲,冒冒失失,有點目中無人又有點沒教養,自稱國民女神,但頭腦真的很差、欠缺生活常識。(! 這樣也配得上都教授? 我都比她好上一百倍!) 真希望我也可以像千頌伊這樣,隨心所欲冒冒失失,也沒關係。(躺下兩秒鐘後,睡著。)



Sun. 8:45 pm \ 繼續10小時追劇,拼完21集。

    睡醒腦子清楚後,繼續追劇。劇中常常引用韓國古籍中的典故,對話以有無使用敬語來呈現劇中人的心境轉折,以及大量出現三星手機和Line的畫面,特別是Line的使用情境,真是太親切了!不禁開始對於韓國藉由「文化創意」推展韓國元素和國力,覺得恐懼。「文化創意」在台灣還是七零八落地在打游擊戰,韓國政府傾全力在全球打文化實力的正規戰

 「都敏俊教授」的角色元素表現出來的強烈性格與其中的情緒因子,深深吸引女性消費者的目光,建立角色與觀眾深層的情緒連結,這是韓劇新研發出來的產品,具有啟動文化符碼的能力,切合亞洲女性的成長文化,在潛意識中賦予角色(及相關周邊產品)一種情緒連結的意義。

文化符碼(culture code)是一副眼鏡,決定我們看待周遭的方式,透過符號的選擇(角色性格和劇情脈絡的設定),組合成文本(暢銷韓劇),又因為選擇的符號具有意義上的相似性,使解碼者(觀眾)能使用符號來簡化複雜的現象,讓訊息的傳遞和溝通更簡單。文化符碼的編碼和解碼的過程,就是文化消費的經濟過程,在同一套符碼之下的文化消費生活,是一個自我身分定位的歷程,以及建立歸屬感的社會實踐。都敏俊和千頌伊啟動了一套可被辨識和感知的文化符碼,韓劇中的細節讓我們產生了娛樂消費的美好共感,也強大了韓國影視產業的文化實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