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新聞媒體作為專家網路:De Correspondent 的實踐


文/wolf


由群眾募資成立的荷蘭新興網路媒體「De Correspondent」開設至今已屆一年。這間媒體匯聚了很多對於網路時代新聞報導的理想與創新實踐,是少數打著不靠廣告、純粹由讀者付費維持,真正對讀者(而非廣告商)服務的新興網路媒體。De Correspondent 只有三十名記者,而如今他們擁有三萬位付費會員,比當初成立時多出一倍,靠著讀者的付費訂閱,每年收入超過二百萬美金。除了有紮實的商業模型與網站設計,De Correspondent 之所以能成功,主要還是歸因於他們面對讀者的態度與方法。


從一開始,De Correspondent 就在各個面向去強調讀者的參與性。一般新聞網站往往將讀者定義在傳統媒體中被動訊息接收者的位置,對於讀者的留言則採取放任與漠視的消極態度。而 De Correspondent 希望讓讀者回應不光是空泛的意見陳述,而應盡量分享讀者自己的知識與經驗。因此在他們的網站中,會員的回應會以實名表示,以示他們對於自身發言負責。相對的,讀者的回應欄位在網站上不稱作「留言」而稱為「投稿」。這樣小小的安排,卻是 De Correspondent 態度的展現,讓讀者感受到自身回應的重要性。一般免費新聞網站的讀者比較容易採取消費的態度對待新聞,往往不會太重視自身的回應;但 De Correspondent 的讀者就是認同其媒體創新的目標、付費支持的會員使用者,這樣的安排有助於刺激這些讀者提供高品質的文字內容。事實上自開站之後,網站的確獲得了非常多長篇的回應投稿與知性的辯論,超過編輯部的期待。

在此,新聞報導就不是非單方面的資訊提供,而要與回應合併起來,看作雙向的溝通對話。這也勢必產生出記者迥異於傳統的定位。De Correspondent 將記者定位為「對話領導者」,是透過報導引發對話的主持人。因此在網站架構上,每篇文章後面特別設置了一個小欄位,讓記者可以主動邀請讀者回應,希望讀者提供某方面的知識。會員們也可專門專注特定記者的發文,讓記者的個人身份可以被突顯出來,成為專家社群討論的核心主持者。透過網站的架構設計,De Correspondent 也藉由這種對話系統提供更細分化的閱讀服務:一般會員都可以瀏覽網站中的任何文章報導,但是各篇報導還會有後續零碎的更新消息,這些消息則專門開放給追蹤這篇文章作者的會員看。這讓只想閱讀瀏覽文章的讀者不會被大量的零碎更新所淹沒,而對於特定報導內容有興趣的讀者則有更深入了解的機會。

有了這樣的對話系統,記者與讀者之間的關聯就不是完全固定二端,有時甚至會顛倒過來。De Correspondent 將讀者視為「專家投稿者」,每位讀者都可以填寫自己的專家頭銜,標示出你的專長所在。而記者可以在網站的管理後台,將展露特定專才的投稿會員標定為「專家」,形成記者對讀者的專家資格認證。這些被認定有特別專才、又有參與意願的專家,成為 De Correspondent 的知識與人脈資源,他們不但會邀請這些專家撰寫正式的報導文章,甚至有可能直接邀請他們加入記者的行列。De Correspondent 重視高參與度的讀者,信賴其專業性,他們相信:「三萬名會員,懂的比三十名記者更多」。

De Correspondent 打造的不只是網路新聞媒體,更接近一個新聞與知識的交流平台,介於一般用戶均質化的社群網站與關係截然區分的傳統新聞網站之間。經營網站的記者們像是相對擁有較多權利與職責的主持者,但是與其他使用者/讀者之間還是保有一定流動性。當然,這樣的系統之所以能成立,自然與他們的客群有著密切關聯。這些願意付費收看、對於新聞有更深刻需求的使用者,對於新聞也會有更深度的見解,因此也就有更多意願來提供高品質的回應。媒體網站將這樣具有參與熱情、又認同這間媒體理念的讀者連結起來,以新聞為中心進行知識交流,其實就是建構了自己獨一無二的新聞「專家網路」。


參考:
http://medium.com/de-correspondent/8c234ff5bc53
http://medium.com/de-correspondent/2a3cb6819032
http://www.fastcolabs.com/3025705/inside-the-ad-free-crowdfunded-publication-that-is-upending-the-newspaper-business
http://gigaom.com/2014/01/30/the-secret-to-having-a-successful-paywall-around-your-news-is-simple-its-about-communi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