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趨勢專文] 2013/11/19 內容「免費 」的網路時代即將成為過去?



/Melody

日前,加拿大網際網路流量監測機構Sandvine發布了最新的研究報告《全球網際網路現狀報告》指出,美國網路視頻服務商NetflixYouTube 兩家網站的流量,已經占據了北美地區網際網路下載流量downstream traffic的一半以上,分別佔據北美網路影像市場的第一、二名,並取代了先前下載量高達30%Bit Torrent而這項數據也顯示出,先前以提供免費」內容為主的網路趨勢即將被取代。



所謂的網際網路下載流量,即是指從某個來源進入電腦的數據。根據Sandvine的資料顯示,20139月,Netflix佔據了北美黃金時段固定網路下載流量的31.6%,位居北美下載量的第一位;而YouTube則以18.69%,位居第二。並且比起2013年上半年度,皆增長了9%NetflixYouTube的流量加總起來,超過北美黃金時段固定網路下載流量的一半,合計高達50.3%。而專門提供視頻點選VOD)與基本視頻訂閱服務的Amazon Video,則是僅占北美地區固定網路下載流量的1.61%;而Hulu 則為 1.29%

事實上,Netflix在全球的其他地區,都有許多良好的表現。除了自製電視劇大受歡迎外,推出的串流服務不到兩年,在英國與愛爾蘭等地,都佔據了超過20% 的固定網絡下載流量。比起北美市場,Netflix在國外市場的攻佔率,可說是戰績輝煌。

另外,根據Giga OM的相關報導指出,YouTube佔據北美黃金時段移動網路下載量的首位,約占17.69%,則是主要歸功於越來越多的用戶利基於Wi-Fi 網絡的行動設備在家中收看 YouTube 的內容所致。

但從流量的數據來看,NetflixYouTube之間的下載數據差異並不小,而這也顯示了YouTube向來以免費視頻的分享服務,可能會逐漸式微。

雖然,網際網路成為當前人們接收訊息的主要管道,並且是以「免費」為主流。但是伴隨著網路視頻服務逐漸地佔據了優勢之後,也讓個人對於網路流量與盜版視頻的影響力減弱,逐步走向精緻、客製化的精準內容服務。最具體說明這種趨勢的是Bit TorrentBT,其在北美地區網際網路的下載流量,已經從5年前高達31%的流量,降低至4%左右。這些數據都足以顯示出,消費者過去對於免費資訊的需求,將會逐步轉向精緻的付費服務。因此,如何製作好的「內容」,不僅是下載量增加的關鍵,也是從中衍生更多服務至關重要的契機。

進一步來說,Sandvine的這份《全球網際網路現狀報告》,不僅細緻地分析了目前北美地區對於網路流量下載的數據統計,更是直接地闡明了美國市場網際網路下載流量的具體分布情況。同時,也顯現出,當前數位網路的趨勢,不僅要在內容上創造全新的服務模式,並且也據此以做為區隔其他影像平台的差異。

Netflix從過去的DVD網路出租、媒體串流,到目前的自製電視劇,以及善用巨量資料(Big Data)技術,明確地掌握閱聽者的興趣取向。如此,不僅成功的匯流資源,更是藉由這些閱聽者共同興趣取向的了解,創造了全新的故事詮釋的可能性。2013轟動一時的自製劇《紙牌屋》的重拍,就是典型老故事新詮釋的劇集。Netflix的案例中,不難看見未來的數位競爭市場的新趨勢,將從「內容」的生產來建立品牌的差異,進而衍生更多的附加價值。

資料與圖片來源:http://mashable.com/2013/11/12/internet-traffic-downstre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