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每日分享】不只艾美獎,Netflix也想得奧斯卡

/郭哲瑋

     
    Netflix自製投資的電視劇「紙牌屋」(House of Cards)入圍黃金時段艾美獎(Primetime Emmy Awards),以一介新媒體平台之姿,直搗美國電視製作界黃龍,現在除了艾美獎,進擊奧斯卡也可能是Netflix的未來壯舉。Netflix於美國時間11/4宣布取得原創紀錄片「The Square」的原始版權,預計將在2014年初做全平台首播,「The Square」是一部關於埃及政變的紀錄片,在被Netflix購買前,已於日舞影展進行首映並得到觀眾票選獎,是未來奧斯卡的熱門之一。

   
    Netflix最早期就是靠收購獨立電影起家,在網路影音產業剛開始萌生的時候,這些獨立製作是重要的內容來源,這也讓Netflix內容長Ted Sarandos於上月底受邀到美國獨立製片論壇進行演講。

    Netflix內容來源雖以獨立電影購片起家,但其所鎖定的螢幕一直是「電視」螢幕。演講中,Ted Sarandos提到了美國影視製作圈的一個人才移動,越來越多電影製作人才往電視圈集中,貢獻他們的長才於電視產業。理由是電視影集的製作規模越來越好,而其集數篇幅更能讓編劇導演人才完整地建構他們想要的「故事世界」,可以有更深入的角色模型、更複雜的敘事情節,影視人才更有揮灑創意的空間。Netflix進入電視內容製作更採用「Direct to Season」的投資方式,而非傳統電視台以「Pilot Point」、「Development Deal」的方式投資,確保製作團隊的產品能夠以「季」為單位售出,不會隨時因電視台高層的決策中途喊卡,造成製作企劃胎死腹中,這之中Netflix運用巨量資料做投資評估,自然是其能夠做出大膽決策的重要依據。

    相較於對電視螢幕大為看好,Ted Sarandos對於電影倒是憂心忡忡,除了電視節目結構能有更好篇幅外,電影的產品生命週期太耗時,從戲院到DVDVOD再到電視通路,需要太長的回收時間。Ted Sarandos認為關鍵因素在於戲院通路商,「上院線」這件事在電影人心目中是個夢幻理想,電影院中的暗室集體觀賞經驗也是電影人跟電影迷的執著。但新媒體時代像電影這樣的產品回收週期,Ted Sarandos認為會造成很多不好的影響,以媒體內容最大的傷害者「盜版」來說,一個住在有著高速網路環境國家的影迷,卻要等到一輪一輪的產品發佈順序才能看到想看的電影,他應該早就去看盜版了。

   
 Ted Sarandos在其演講中,無數次提到Netflix的核心價值就是「給觀眾想要的」,觀眾希望回家還能看到頻道播完的節目,就該發展Catch-Up TV;不是每個人都住在電影院旁,不是每個人都有時間移動到電影院,就該改變電影的發行模式,Netflix擔心的不只是電影院的存亡,更擔心電影這個產業的存亡。在以網路媒體角色於電視產業裡取得影響立即成就之後,在Ted Sarandos的言談及今日對原創紀錄片「The Square」的版權取得,可以察覺這家網路公司正要開始改變電影這個媒體老大哥。「數位電影」這玩意從多年前George LucasNASA合作,打算利用衛星改變傳播模式開始,經歷了無數實驗與失敗,這一次Netflix會如何利用網路與巨量資料的力量改變起整個電影製作、播送與映演環節,都會是一個影視新媒體界的焦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