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每日分享】友善城市從「友善台北好餐廳」開始!


文/QQ

繼上次所分享的「Turning Foodies into Feedies 你有想過美食分享圖文也能做公益嗎?」後,QQ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由台灣的團隊「众社會企業」所研發的APP「友善台北好餐廳」,與Feedies一樣,這款APP除了基本美食及餐廳分享的功能外,也加入了社會創新的元素,要讓行動不方便、長者、孕婦、小孩等等不同族群都能輕鬆找到公平與友善的空間!


「友善台北好餐廳」除了將位於台北的餐廳依基本的餐廳類型(西式、中式、素食等)做分類外,也提供依照友善類型做區分的服務,將輪椅嬰兒車族、孕婦拐杖族、眼睛不方便及聽力不太好等不同族群所需要的服務表列出來,透過特派員訪查以及民眾推薦,再輔以完善的審核機制,讓不同族群的使用者能夠迅速的查詢到適合他們的友善空間。另外,除了行動不方便者以外,「友善台北好餐廳」也為身為資訊人的大家架設了區塊,讓大家能輕鬆看到這些餐廳是否有提供wifi或是免費充電的服務,真的是非常貼心!


更難得的是,這個APP除了整合友善餐廳的服務以外,連能想到的「售後服務」也全部整合進來了,像是為了針對行動不方便者進行服務的多扶接送叫車服務、行無礙輔具租借服務,和復康巴士的時刻表等,讓使用者一打開這個APP,就能從頭到腳被照顧的好好。



而為了讓更多友善的餐廳能被大家看到,友善台北好餐廳也有推薦功能,讓在各處的使用者們也能手動上傳覺得很棒的餐廳,讓資料庫不斷更新壯大。

友善台北好餐廳的運作模式,讓資訊能有效且正確的流通。

綜觀這個APP,我想令人值得學習的有三點:
一、準確掌握使用者需求:友善台北好餐廳在初創立期,即邀請二十三位身障者擔任特派員實地訪查,因為某些眉角只有真正身在其中的使用者才會知道,爾後在基於此基礎慢慢壯大,分類出更多不同的族群,實際掌握使用者的需求,找出真正準確的台北友善好餐廳。

二、完善的審核機制:APP的運作模式,除了特派員訪查,也開放讓民眾推薦,除了要通過資訊審查人員第一道關卡的審核外,在實際上傳到使用者端後,也建立了即時回報的機制,讓不符合描述狀況的資訊能夠隨時更新回報,確保資訊的正確。

三、整合服務:除了找出友善好餐廳以外,APP也將使用者在出發前及吃完飯後的所需服務一併整合在一起,讓人不想用也難!

衷心希望這樣的APP能夠繼續壯大,讓更多的餐廳,甚至是所有在台灣的公共場所,都能夠隨時檢視所提供的服務是否不夠周全,讓不同的人都能更為方便的生活,成為真正的友善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