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每日分享]郵差弗雷德



文/QQ

如果要說媒體創新研發中心有什麼異於常人的地方,那就是我們的會議絕對不僅僅只是會議而已,像是每周一的晨會,吳總監一定會時不時的抽問大家上周最印象深刻的新聞,以及你對這個新聞的洞見是什麼,緊張雖緊張,但也從中獲得了不少觀點和學問,除了要提出洞見外,每次會議一定少不了的就是有吳總監那講都講不完的故事!還記得某個周一的晨會,吳總監就講了一個有關郵差弗雷德的故事,讓我至今都還印象深刻。

故事是這麼說的:弗雷德只是一位再平凡也不過的郵差,但他卻能夠做出許多超出他工作以外的超值服務,譬如,他會在一位新住戶搬來的時候,前去自我介紹:「我的名字是弗雷德,是這裡的郵差。我順道來看看,向您表示歡迎,介紹一下我自己,同時也希望能對您有所瞭解,比如您所從事的行業。」;會在收件人出差不在家的時候,將已塞滿郵箱的信件擱在柵門和前門之間,以防小偷注意到主人不在家而行竊。而這樣的故事就這樣經由演講傳了出去,甚至還在管理界上引起很大的討論。

從這則故事中,我學到了三件事情:
1.每個人都能有所作為:職業不分貴賤這是人人都知道的諺語,但真正能做到的寥寥可數,但郵差弗雷德告訴我們,只要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努力追求卓越,發揮工作的最大價值,就會得到相同的成就感,因為這是為自己而做,而不是為了別人而做。

2.細節成就不凡:郵差弗雷德因為觀察到許多平常人觀察不到的細節(信箱塞滿信,會讓小偷不請自來等),所以可以提出許多因應的措施,而這也是他卓越的原因。

3.顧客關係管理的重要:郵差弗雷德因為上前了解他的送信客戶,所以知道他常常出差,也知道這個人是誰,他們之間建立了一種更為緊密的關係,因此可以做出更多個人化的服務。

我想,所有事業的最終理想就是做個「弗雷德」─不斷追求卓越,將平凡無奇的小事做到最好,我們都可以成為自己的大人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