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每日分享】試圖幫助日本學生打破大學聯考社經地位限制的免費教學網站─manavee.com


/HaoGing

「我要打破大學聯考中,因為社經地位與地理位置對學生帶來的限制。」日本免費升大學的授課網站「manavee」的創辦人花房孟胤如此說著。


manavee的創辦人花房孟胤


來自日本的NPO網站「manavee」從201010月開始設立,到現在一個月的平均使用者已經來到五萬人次,並且在今年9月線上的影片已經超過了5000部;志願協助這個網站營運與授課的夥伴,也從剛開始只限於東大的同學,成長到橫跨日本30所大學、包含學生與社會人士總共300人的龐大團隊。網站結合公開的精神與使用者導向,將主體放在youtube的教學影片,結合自身網站專屬的「教室系統」,提供線上教材與考試;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年級、程度與喜好的老師,點選自己想要學習的影片觀看,並且讓學生可以記錄自己的學習歷程。

花房孟胤打破教育資源限制的理想,事實上來自他自己深刻的人生體驗;自從父親在他13歲那年去世後,花房孟胤就由母親一個人獨立扶養,在中學時必須接受為單親家庭捐募的慈善贊助才能正常完成學業。在這樣困苦的環境下,造成他不易妥協的性格,並在努力重考一年後考上了東大。然而東大周遭的同學多半來自環境優裕的家庭,讓他體會到大學聯考背後,所隱含社經地位與居住社區帶來的資源差距。也因此,他在大二時便以非營利的方式勇敢創立「manavee」。

但就與其他非營利組織最大的問題:錢一樣,manavee每個月固定的支出費用大約要20-30萬日圓;之前花房孟胤在學的時候只能一邊繼續學業,一邊兼系統工程師的差應付開銷。自從花房完成學業以及manavee經過一輪擴充後,目前已導入線上支付系統增加了贊助的便利性。然而在堅持打破經濟不平等的大前提下,manavee還在摸索一條除獲利以外,能持續長久營運的穩定作法。


(訊息來源:http://sankei.jp.msn.com/  圖片來源:http://www.ultra-l.net/http://www.onamae-server.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