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每日分享】進擊的PlayStation數位服務


文/HaoGing

最近家用遊戲主機三強之一的Sony PlayStation在數位服務上有許多更開放的措施。第一項是付款機制更優化了。現在玩家們可以直接用PayPal對Sony PlayStation的帳戶存摺進行直接充值,不僅如此,也可以從PlayStation Store完成轉帳充值等業務。

換句話說,過去玩家們打開PS3連上PlayStation Network的時候,只能透過在零售商店買的實體儲值卡(通常會被小賣店噱一筆)或是直接用信用卡轉帳;然而對沒有信用卡的玩家而言極為不方便(晚上想買新遊戲的時候到哪裡買卡呀?遊戲主機的儲值卡可不像PC Online Game一樣便利商店都有賣)。今年初雖然PlayStation Network新增了支援通過PayPal對其進行充值,但仍需跳轉到網頁遊覽器上進行。現在更優化到PayPal直接在PlayStation Network的介面上完成付款,玩家只要動動手上的遊戲手把,通過一些密碼的輸入後就能完成本次充值操作。目前這項服務還有一定金額上的限制,每次充值最低不得少於5美元,最高也不能超過150美元,一但確定之後這筆錢將會馬上充值到你的帳戶中。

第二項更大的突破是玩家可以直接在Amazon(目前只限美國)購買PS3與PS Vita的遊戲線上下載版了,並且同時支援即將販售的PS4遊戲。玩家在Amazon買PS遊戲也相當簡單,只要點擊想玩的遊戲,完成付款,Amazon就會立刻生成PlayStation Network的代碼讓玩家在PS系列主機上下載遊戲。這個販售方式被認為是來自另一個目前全球最大的數位遊戲交易平台-Steam的壓力。Steam雖然目前還只限於經營PC遊戲的販售,然而其開放、易於使用且多元付款的特性已經讓它穩坐數位遊戲交易龍頭的寶座。Steam的成功,反映出遊戲業線上下載是勢必進行的未來方向,無論是傳統電玩主機或是電腦遊戲都有逐漸統合的趨勢。以Sony為例,從PS4開始,所有遊戲將會同步發售實體與數位版。雖然實體光碟與包裝的遊戲版本未來應該還是不會消失(畢竟有許多人喜歡實體的說明書、附贈豪華版的商品),但可見會有很大一部分玩家更傾斜於數位下載版遊戲的購買。

目前台灣受到Amazon對信用卡管理政策的限制,還沒辦法使用Amazon與PayPal便利的付款服務,但別忘了台灣PS3在2011年即超過Wii成為市佔率第一的遊戲主機,再加上台灣玩家對日系遊戲的喜好,相信如此便利的服務很快就會造福台灣的玩家。

(圖片來源:http://www.amazon.com/  訊息來源:http://gameplayflicks.blog.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