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趨勢專文】Yahoo JP店鋪數一舉超越樂天,正式點燃日本電子商務新一波戰火


文/HaoGing

日前兼任軟體銀行的Yahoo JP董事長孫正義在10/31表示,自從10/7日公布Yahoo賣家上架完全免費化後,短短在2周內日本Yahoo Shopping就新增了約55千戶,達到總共75千家的賣家數字,一舉超過日本電子商務龍頭4萬家。

一場白熱化的「革命」

Yahoo JP這次一反日本電子商務的常態,打出「上架費全免」「月費全免」「交易手續費全免」(原上架費要日圓21000,月費25000,並每筆交易收取1.7~6%的交易手續費),將原有日本電商市場習慣的主要營收來源徹底「無料化」。孫正義形容在這是在電商業界中,一場可譬喻為美國獨立戰爭的歷史性革命,試圖讓業界的主角從樂天變成Yahoo

其雄心背後所支撐的新商業模式,正是淘寶化。

Yahoo JP
看準了擴大店家數、成交數、遊覽數背後帶來極速增長流量所衍生的廣告商機,並結合原有的Yahoo服務,進一步擴大廣告的邊際效益;另外甚至能從擴大流量中獲得的BigData裡更精確分析消費者行為與經驗,達到精準行銷的效果。這個商業模式正是由軟體銀行也有投資,全世界最大的電子商務經濟體淘寶網而來。

「根本不該跟樂天以相同的方式對抗」Yahoo Shopping的營運長宮坂學表示,「不能一味跟著先行企業的後面前進,追隨者是贏不了的。我們未來要走的商業模式在日本與樂天截然不同,是沒有在地圖上的未知世界。」顯示了Yahoo將要以新的獲利模式,試圖讓市場重新洗牌。

樂天與亞馬遜的優勢

近年來Yahoo JP己乎趨近於零的成長率讓雅虎不得不以新的策略挑戰日本電商的兩座山頭;另一方面,樂天與亞馬遜近兩年內都以兩位數的數字成長,其中樂天以「服務完善」為導向,成立樂天大學,從產品定位、行銷策略到版面設計,讓賣家開設「店中店」,經由設站中徹底學習電子商務銷售的每一環節,並結合其金融服務,與賣家和消費者形成了完整的樂天生態系。另一方面,亞馬遜則是採取直接BtoC的模式(也就是類似於台灣PCHome24H),運用其品牌與銷售優勢,自行以優勢價格進貨銷售,統一管理線上線下的商品及行銷策略,並擁有自己的物流倉與合作物流體系,打造高度統合性與速度性的銷售模式。

Yahoo JP的嚴酷挑戰

這麼大的轉折必然有不小的陣痛。Yahoo JP被強烈質疑中國經驗是否可以輕易複製到日本市場,畢竟消費者的數量與商品結構本身存在不小的差異;此外,店家數目急速成長也意味著未來店家品質控管將是另一大挑戰。畢竟,革命總是嚴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