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每日分享】新聞文章的結構變化:原子與波浪

文/wolf

除了在多媒體等表現方式上下工夫之外,報紙媒體的網路創新也應當從新聞的呈現結構來思考。Poynter 的文章「為何將新聞想成原子與波浪,就能夠抓到讀者」以幾個新型態的新聞網站來闡述新聞結構的變化。他們的共通特色是都根據現在人們閱讀新聞的方式,重新設計新聞敘事的形式。



新聞不再是以單一文章為單位,而是像一條持續流動的資訊串流或波浪。營運數個網路新聞媒體的 Vox Media,曾特別探討如何在社群網站爆發的當下快速將新聞傳遞給讀者。如果讀者想即時追蹤某個事件的最新訊息,集結個別文章的議題專頁是沒用的。因此 Vox 採取的是持續更新的新聞串流,按照時序由下而上排列,讓讀者能迅速追蹤到新聞事件的最新進展。這樣以時間軸的即時新聞串流,已經有許多媒體網站都開始採用。

另一種方向則是將新聞塊狀、原子化。如新聞 app「Circa News」,將網上的新聞文章統整、去除網頁效果,改寫成適合以手機快速閱讀的簡短摘要。而新聞網站「Quartz」的文章則讓讀者可以選擇閱讀簡短的摘要版與更長、更深入的長文版。Quartz 的編輯幹部認為新聞媒體必須儘速針對讀者消費新聞習慣的變化做出對應。過去的讀者習慣在每天的固定時段查閱新聞,現在則是無時無刻都會查看最新消息。人們不是不閱讀新聞,他們只是不再買報紙或主動拜訪新聞網站,而改在社群網站中追蹤新聞發源帳號,讓新聞被「推」到他眼前。這些閱讀習慣的變化,都支持新聞原子化,成為易於消費的訊息。

新聞文章的每一個層面都會需要被重新設計,包括取標題名稱的技巧,也會直接影響到新聞是否能吸引讀者。最受網路群眾矚目的新聞內容,有時並不是文章,而是新聞圖片或互動網站。這些閱讀習慣都迥異於過去的紙本時代,如何從新聞篇章、排版的結構設計搭上讀者的閱讀習慣以及新聞消費脈絡,也是報業媒體創新重要的一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