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趨勢專文】串媒體四大元素首部曲故事世界(三):Conspiracy for Good---給觀眾一個改變世界的機會

/郭哲瑋

 
    「Conspiracy for Good」是一個很早期,但很經典的Transmedia案例,由知名影集「超異能英雄」(Heroes)製作人Tim Kring操刀製作,同時也是第一個大型的實際角色扮演遊戲(Live Role Playing Game)。在「超異能英雄」的巨大成功之後,Tim Kring看到了跨平台傳播的巨大能量,可以讓故事深入每個人生活的周遭,不只在電視、手機、電腦等載具裡,而是任何可以隱藏的訊息,喜歡的一首歌的歌詞、每天駐足停留的巴士站牌,都可以是訊息傳播的管道,是活生生的讓觀眾生活在故事中,更重要的是這些訊息可以讓社會產生更大的進步。


    Conspiracy for Good」開始於一位在非洲贊比亞開設學校及圖書館的教師Nadiria(真實身分為一個不出名的歌手),替圖書館徵求圖書捐贈的故事。然而這個圖書館的所在地,卻剛好極具價值的石油藏地,引起跨國公司「Blackwell Briggs」的覬覦,欲干擾Nadiria在此擴增圖書館的期望。故事(或遊戲)從「Conspiracy for Good」官網開始,參與的群眾成為「Conspiracy for Good」社群的一員,共同協助Nadiria對抗故事裡的大反叛「Blackwell Briggs」公司。

    在故事世界的設定,「Conspiracy for Good」定義了善與惡兩個簡單基本的元素,對於Nadiria擴建與募集圖書的需求,「Blackwell Briggs」會設定許多干擾,為了達到協助Nadiria的目的,參與的群眾必須在虛實環境裡合作破解各項挑戰,成功地將捐款及捐書送給Nadiria。事實上,整個活動是由Nokia所贊助,每一個參與的玩家,Nokia會提供一個任務包,裡面包含一隻Nokia的手機和預載的活動使用APP。透過這個任務包,玩家隨時活動APP,整合Google Map、推特、簡訊、手機遊戲等接受最新發展,最有趣的莫過於「Conspiracy for Good」會安排如「Blackwell Briggs」公司的法說會活動,然後透過APP號招「Conspiracy for Good」社團成員,到現場進行快閃破壞。

 

    Conspiracy for Good」的故事是假的、主角Nadiria是假的、「Blackwell Briggs」公司是假的、所有的快閃活動都是假的,但有一項是真的,那就是所有參與者的捐款與捐書,真的成功在非洲贊比亞成立了一個可容納450人的圖書館、募集了一萬本書,並提供了當地50位學生就學獎學金。有趣的是,Tim Kring在製作完「超異能英雄」這樣子的科幻影集之後,試圖在他的第一個串媒體、實際扮演遊戲專案之中,塑造一個遊戲性的「人人都是英雄」故事世界,給每個人都有改變世界的機會,也讓「做善事」這件事更具創意與趣味性,也更提昇民眾參與的誘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