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每日分享】Groupon的轉型與挑戰


/HaoGing

在第五歲生日的這一天,世界龍頭級團購網站Groupon(美國)將它們的網頁做了近年來最大規模的改版,從前看不到的search bar,現在有了;之前只有做到大約分類的商品類別,現在也更精細,更清楚了。自從2008年推出以來,Groupon一直堅守deal-a-day model模式,過去也只有在2年多的時候小小改版一次






(美國跟台灣Groupon的頁面,可以清楚看到改版前後的設計差異)


這次改版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正是Groupon想要跳脫deal-a-day modeldeal-a-day model注重單一商品的呈現方式,並給予消費者時間壓力與促銷價格雙重誘因,並著重幽默行銷等特性;它所要引發的是消費者享樂與衝動性的購買行為。過去Groupon正是藉由極富吸引力的廣告信件將deal-a-day model發揮得淋漓盡致。

但新任GrouponCEO Eric Lefkofsky很顯然不想要限於deal-a-day model,而是將重點放回吸引流量的主流戰場:搜尋引擎。精細的分類與search bar功能,無疑是要將市場重新放回使用者便利導向,而不是以刺激消費者慾望為主。此外,Gmail最近的改版所呈現的視覺效果,也讓舊有的廣告信件變得更難閱讀。

然而即使過去六個月投資者的信心已增長許多,Groupon還是面臨不小的挑戰;例如為了對抗eBayAmazon在原有物流體系的優勢,Groupon不得不投資額外的物流成本─而導致了今年第二季16%的毛利率虧損。未來Groupon是否能衝破原有deal-a-day模式轉型成功,還得看新的網站使用者體驗是否見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