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日誌】2013/06/28 TLife



今天總監請到東吳大學的歐素華教授前來授課,歐教授與總監在兩三年前就已經開始合作,因此對於我們中心所鎖定的目標甚至比我們這些身處其中的研究員們都更要了解

原本預定歐教授與我們分享如何以人物誌方式來做質性研究,但沒想到媒體創新研發中心過去的歷史太過悠久,以及歐教授針對高鐵的現狀做了些資料報導,人物誌的教學恐怕只能延到下一次歐教授的來訪才能繼續

但說來也算是巧合,今天的我正好要搭乘高鐵回老家,因此對於這次分享中所提到的高鐵刊物TLife粗淺的研究了一下這的確是一本沒甚麼人看的刊物,我當兵時經常搭乘高鐵來回南北,但我翻閱TLife的次數可能不到三次,對於其中的內容完全沒有印象,這一次正好有個機會好好翻一下

我翻閱的TLife2013年的六月號,第42期,以一個月一本的頻率來算,這刊物也已經發行三年多了扣掉封面封底,內容總共44頁,扣掉[乘車安全說明]與[推車販售]共4頁,以及廣告10頁,剩下30頁的可讀內容

這三十頁中,篇幅最大的是設計師[胡佑宗]的專訪,有八頁的篇幅,而且還是從翻開第二頁就開始,是本期的主要專題,但接下來實在有點尷尬。我不知道是我的問題,還是文章的問題,我不太明白胡佑宗先生的作品為何,似乎是個策展人,但文章中對於胡先生的作品介紹十分曖昧與模糊,好吧,或許真的是我的問題,這種太過文藝的訪談文章我實在讀不太懂,或許其他人看了這篇會很有感覺,但我沒有,跳過。

接下來我讀到的是[高鐵新文學]專欄,是廖玉蕙小姐所著,名為[一株拒絕開花的櫻],篇幅也不少,共四頁,廖小姐所用的詞彙非常優美而且,讓我這個不喜愛文藝氣息的讀者讀起來也還算融入,只不過閱畢之後,會猛然驚覺此篇文章跟高鐵似乎沒甚麼關係。

其餘的內容則以旅遊資訊為主,有鶯歌,南投清境農場,台中鹿港。還有清潔員專訪以及介紹各地小吃與高鐵形象文章......等等。值得一提的,有個[月台旅人誌]的專欄,只有一頁,這一頁中放了四張高鐵旅人的照片,每一張照片只有約五十字的敘述,這十分可惜,有些人物的故事其實有其魅力所在,例如這一期有一位從中國上海而來的楊摯愛小姐,在演藝業工作,這次是她第一次到台灣,旅遊目的是高雄

[這是我第一次來台灣,主要是專程到高雄接受佛法薰陶。一想到可以親自拜見法師,求得圓滿大智慧,真是滿心歡喜。]

我絕對不是因為楊小姐看起來漂亮,才想多認識她一點,但我的確會想知道一名在大陸演藝圈工作的女性為何會想來台灣接受佛法薰陶,而且目的地還是高雄,這背後一定有她的故事,我對這個故事感到好奇,但我只有能閱讀到以上這幾行字,不免有些失落與遺憾。


By Butter Cre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