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日誌】2013/10/28 無人劇場《罪惡之城》的隱諭:機械影像與聲光的交響詩


文/May 

  繼去年數位表演藝術節《雲端冒險》,今年推出的《數位啟示錄》的演出,似乎多了一些警示意味。


  這週末前往觀賞跨域科技媒體無人劇場創作計畫《罪惡之城》。有趣的是,表演藝術劇作中卻不見真實演員的演出、也沒有任何對白與表情,因而整個劇作的敘事方式,皆顯得抽象、跳躍且疏離,試圖表現的正是時下人與人,以及人與機器間的關係。此外,所有關於人的演出橋段,皆採事先錄影,再於現場搭配其他機械裝置,於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屏幕中精準放映。誠如藝術總監王俊傑於播映後表示,其實沒有人性的機械裝置,更無法容忍一絲一毫的誤差。
  
  故事軸線主要落在地球因資訊過載而毀滅的倒數前24小時。演出內容主要有四個場景以及四個角色組成,四個場景分別是海洋、太空、山巒與倉儲賣場大建築。四個角色,分別是清潔人員、消費者、警察以及來自跨國總公司-西裝筆挺的甘比亞裔高階主管。


  首先,海洋,是孕育地球生命的初始;太空,讓地球變得渺小、不堪一擊,意味著不再是宇宙的中心;山巒,是地表看似靜止,地質卻持續推擠變動的地球皮膚組織;而倉儲式的大賣場,則是全球化與資本主義的象徵式建築,讓世界變得單一無趣的代表作。然而,海岸邊開始堆放防波塊、山巒被開墾為便於車輛通行的馬路。科技作為罪惡之源,人們的居住與移動,持續肆無忌彈的改變地表的細微樣貌。

  
  其次,賣場中面無表情的清潔婦人(陸弈靜飾),在空無一物的賣場中,不斷的擦拭著過度乾淨的地板與陳列架;披散著白色長髮,沒有色調的女消費者,就像是跨國量販業者想像中的模樣,沒有表情,並且失去色彩。只是被動的接受賣場上所陳列的商品,例如紅色方正盒裝的美國汰漬洗衣粉,以及與自然脫節的亮黃色圓檸檬。然而,在世界毀滅倒數24小時的時間裡,消費的付費原則其實不再具有任何意義,拿取一顆檸檬放入口袋,或是,是否還會代表著偷竊與犯罪?

  至於戴上墨鏡看不到眼神的男警察,仍舊將子彈上膛,繼續執行巡邏與簽到的任務,這一刻,警察的與人們的關係是否有所變化?救援者、執法者、情人、家人、或只是個擔憂於世界毀滅的一般逃難者?跨國跨族群的高階主管,隨身攜帶裝有一只「罪惡之城密秘計畫」的手提箱,卻讓消費者偷偷取走並開啟後,究竟會發生什麼事?
 

  這場演出,由於所有的影像搭配著機械手臂的轉動、搬運、聲光掃描等動態運作之外,機械手臂上的攝影鏡頭,亦將觀眾納入成為表演的一部分。猶記接近尾聲的一幕劇中劇,現場觀眾成為拍攝海嘯模型時的背景,提醒身處地球的我們,同時也是劇中人物。最後一幕,當罪惡之城毀減倒數的時計歸零的那刻,切換為從零開始重新躍進的秒數,代表著這個時空的結束,是另一個嶄新時空的開端。之於地球,我們僅止於過客;之於這寂靜無人的舞台,故事亦沒有結局。



圖片來源:科技媒體無人劇場《罪惡之城》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67318793312063&set=a.564947416882534.1073741825.564947143549228&type=1&thea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