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每日分享] 紐約時報 A short history of highrise



文/QQ

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傳統報紙都紛紛加入新媒體的行列,其中報紙巨頭紐約時報更在近年來展現許多驚人企劃,他們一直嘗試著將圖片、影片、文字以全新方式合而為一的報導方式,將網路排版的可能性發揮到最大,創造一種另類的敘事風格。

其中這篇有關人類居住空間垂直發展的歷史非常值得一看,從福建土樓到長期軍艦島,從柯比意光輝城市到柏林圍牆,一張張經過重整的照片,裡頭的人物隨著旁白的話語紛紛動了起來,帶領我們從頭回憶一段被記錄下來的歷史,提醒著人們,「社會」才應該是建築的終極關懷。

我想這就是傳統報紙所能帶給人類最大的價值,陪伴著人們一同成長的老報紙,每一天都在寫人類的歷史,如果能夠像紐約時報一樣,經由重新的整合和編排,將這些活歷史梳理成一個脈絡,省思過去與現在,帶領人類走向更好的未來,這些都是新興媒體所無法取代的,也將成為傳統報紙的最佳優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