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每日分享】創新資本家

文/wolf


創新資本家(innovantion capitalist)是創新中介的一種形式,他們從發明家社群、小型創業公司等外部資源匯聚獨立發明家的想法,評估其產業潛能,針對產業需求修訂成適合市場的方案之後,聯繫對這想法有潛在需求的大型企業客戶,為大型企業引進創新方案。

從一些創新資本家的實際企業案例的服務項目,可以具體看出這種創新中介模式的特色所在,以下舉 IP2Biz 與 Evergreen IP 二家公司為例:IP2Biz 致力於將大學研究發展的創新想法及技術加以商業化,其目標客戶端為既有的大型企業,而非新創公司。IP2Biz 將自己的服務項目分為六大類:市場機會評估、智財斥侯、商業化保障、創新進程評估、創新論壇、合作與計畫管理。在這些項目中,IP2Biz 都是負責搜尋、評估、確立既成的點子或技術來滿足客戶端的需要。

Evergreen IP 則提供二種服務:眾包搜索(Crowdsearch)與想法呈交管理(Idea Submission Management)。對於前者,Evergreen IP 強調他們是協助尋找在市場上已經存在、只是客戶端不曉得的解決方案,而非懸賞未成型的企劃。後者則有 Evergreen IP 與高樂氏(Clorox)清潔劑公司合作的長期方案為例,他們蒐集並過濾發明家的想法,為客戶端企業提供先期評估。

創新資本家的中介模式從既有的發明家想法及技術去尋找客戶端企業的需求,好處是獲得的方案在向客戶端提出時會具有更高的完成度。但是這些既成的方案在成型時不一定能完全符合市場及客戶端企業的需求,這就需要創新資本家與企業更密切的合作來促成方案的商業化應用,而創新資本家所需付出的成本也就在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