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每日分享] 2013/10/24 兩岸對於媒體創新的思考差異


Melody

最近因為負責整理、籌畫媒體創新年報的工作,蒐羅了各式各樣的媒體相關年鑑與資料,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一篇「以創新思維引領媒體創新發展之路──關於媒體創新的的八個問題」的文章。作者在行文中,洋洋灑灑地書寫了關於媒體創新的八個問題,但總歸而言,即是指目前大陸地區媒體創新的工作,首要的是組織的革新,以及思維的創新。


事實上,媒體創新工作並不僅限於華文世界的關注,而是全世界媒體通路產業共同關心、側重的問題。因為,在科技的蓬勃發展後,所帶來的不僅是空間與時間的快速移動,更是資訊流通的暢行無阻。而媒體產業所面臨的,不僅是資訊來源的權力轉移,更代表著資訊發言權的主流產生了結構性的變化。如此導致了傳統主流媒體無論是經營上、受眾上的轉變,更面臨了產業內部結構性的巨幅變化。所以,「媒體創新」工作才會如此的重要、備受重視。更關鍵的是,它們都面臨了轉型的迫切問題,因而思考「創新」。

然而,大陸與台灣不同的是,大陸的主流媒體仍受控於黨務系統的限制,因此若要談「創新」,不論是組織、架構,還是經營方式,都會比台灣還要來得不容易,難度更高。最關鍵的是根深柢固的觀念轉移困難,以及政治立場的干預所致。在言論備受管控的大陸,要施行創新非常不易,也正因為如此,常常會有危言聳聽的小道消息釋出,而造成人心惶惶、動盪不安的情況。

那麼,在台灣呢?其實台灣亦面臨類似的問題,雖然沒有危言聳聽的小道消息,但卻充斥著不精準的媒體報導,導致新聞訊息的錯亂。因此,台灣所面臨的並不僅限於媒體的轉型而已,而是整個社會環境與思維模式的轉型與創新。

當然,組織型態與模式的革新也是其中的環節,但更重要的是「觀念」的革新。而這也是為何近年來許多媒體工作者與媒體開始反思媒體於社會中的責任與義務,希望可以通過媒體的力量來扭轉受眾的思維,進而可以讓社會變得更好、有正向的改變。

我想,不論是大陸的媒體創新工作,還是台灣的媒體創新工作,甚至是全球其他國家的媒體創新工作都一樣,除了要從組織進行革新與轉型外,更核心與重要的是觀念上的改變。但要使人在觀念上有所轉變該有多困難啊!媒體產業在這其中所要面對與處理的問題何其多,不論是人事、經營、以及角色的變化等,都是浩大的工程,並且如何轉移、如何創造更多的資訊流通,甚至創造社會往好的方向去改變,似乎都在媒體創新研發工作的領域之中。而在這之前,首先要改變的是我們的思維,也就是要先格式化我們的腦袋,讓一切歸零,從新探詢與反思,多聆聽、多思考、多接觸不同領域的人、事、物,才有可能創造出更多元、富包容性的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